打印

【报刊文摘】沈阳探索“非遗”保护公益性和产业化相结合新模式

【报刊文摘】沈阳探索“非遗”保护公益性和产业化相结合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郭星报道  6月7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沈阳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在全省及东北地区均居首位,全市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的公益性事业型保护和以市场为主导的产业化生产性保护相结合的新模式,逐步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生产性、濒危性保护和青少年校园传承的保护格局。
  据介绍,沈阳全市共登记1530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国家级27处、省级63处,国有可移动文物20万件以上。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经达到169个,其中国家级10个、省级40个;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9名,其中国家级7名、省级38名。按照“保护、传承、传播、利用”思路,沈阳对没有市场空间的非遗项目以保护传承为主;对生产性的非遗项目,如辽菜传统烹饪技艺、老龙口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等积极推向市场;对有一定市场空间但不足以走向市场的项目积极扶持,促使其具备走向市场的能力。
  目前,沈阳正在全方位保护非遗,筹建非遗博物馆,实施“民族记忆保护工程”,录制和出版濒危项目传承人口述史等光盘、书籍等;同时,积极推进(北市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和“锡伯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打造永不落幕的“非遗文化嘉年华”。


资料来源:《辽宁日报》6月8日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nd.com.cn/paper/l ... content_166575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