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独龙族“卡雀哇节”影像志制作工作圆满完成

独龙族“卡雀哇节”影像志制作工作圆满完成

文化部网站 时间:2015-07-27 编辑:马思伟   

    《中国节日影像志·卡雀哇节》项目评审会议于7月15日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召开,云南大学高志英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做项目汇报,中心副主任张刚出席会议,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独龙族学会会长李金明、法国远东学院(北京中心)范华研究员、中央电视台魏圣泽导演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卡雀哇”为独龙语的“过年”之意。“卡雀哇”是独龙族最具特色的节日。1991年,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依据独龙族人民的意愿,把公历1月10日规定为独龙族的“卡雀哇节”,该节日于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俗类项目。

    卡雀哇节的节日内容极为丰富,过程也较为繁杂,主要仪式程序有:选日子、做酒、木刻邀客、宾客共饮“同心酒”、挂“拉达尔”、淋浴净身、搭建祭台、做面兽与祭面兽、抛碗占卜(为家人)、准备公祭祭品、祭山神、男子护身仪式、碗口占卜(为男子)、举刀祷告、吃祭品、歌舞、射面兽占卜、剽牛祭天、吃散伙豆等,其中,剽牛祭天是节日中最为壮观的场面。

    项目组远赴云南省贡山县小茶蜡村进行拍摄,克服了艰苦的拍摄环境,拍摄到了珍贵的影像资料,完整记录了当地独龙族人民庆祝卡雀哇节的盛况,也记录了独龙族独特的纹面、纺织、舞蹈、建筑等文化内容,为中国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独龙族保存了珍贵的历史记忆,也为学术界进一步研究独龙族文化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来源: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