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意】维柯:《新科学》

【意】维柯:《新科学》

书名: 新科学
作者:(意)维柯
丛书: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页码: 434
出版机构: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 1997
书籍清晰度: 清晰
书籍便利度: 无书签
书籍完整性: 完整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5-5-3 12:58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内容简介:
维科的《新科学》初版于1725年,1744年出版了完备的第三版,书得全名是《关于各民族共同性的新科学的原则》,分为五卷:
(1)一些原则的奠定
(2)诗性的智慧
(3)发现真正的荷马
(4)诸民族所经历的历史过程
(5)各民族在复兴时所经历的各种人类制度的复归历程,附全书的结论。

  这是一部范围广阔、内容庞杂的宏着,其中包含了多种学科的知识,但它主要还是评论人类历史发展的鸿篇巨着。维科的意图是要把历史学系统地改造成一门与中古时代迥然不同的[ 新科学 ] ,并把它引入近代历史科学的殿堂,使之发展成一种专门的学问。维科认为[ 发现 ]是一把打开本科学万能钥匙,这是新科学的起点,也应当是维科全部史学思想的基本出发点。维科史学思想中的突出贡献是他的历史发展观点。在近代西方历史学家中,他大体是第一个试图论证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历史学家。他是想展现出一些永恒规律的理想性的历史,这些永恒规律是由一切民族在他们兴起,进展,成熟,衰颓和灭亡中的事迹所例证出来的。 他把历史发展的进程理解为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演变过程。他摄取了古埃及人关于三个时代划分的看法,这就是神的时代、英雄时代和人的时代。维科笔下的三阶段的周期运动,并不是一个裹足不前的封闭圈,而是一个不断上升的螺旋形。在18世纪,他还是默默无闻的。他的名字在他的那个时代还鲜为人知,他的«新科学»也成了一部很少为人们所理解的奇书。其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以归结为两点(1)  维科反对在当时占支配地位的笛卡儿的学说,这在18世纪理性主义思潮广泛蔓延的西欧,他的学说就难以为理性主义学者所接受了。(2) 维科的文字艰深隐晦,思想游移不定,又包裹在层层神学的纱幕之内,如处处用[ 天神旨意 ]作掩护,对他来说也许有难言的苦衷,但却不易为他的读者所理解。18世纪唯一注重研究维科思想的是德国学者赫尔德。心得 :在文化传统上,维科继承了义大利文艺复兴时代以来的人文主义思想,但他对当时在思想领域里占支配地位的笛卡儿的理性主义却持异议。在他看来,笛卡儿的[ 我思故我在 ]的命题不能成为哲学知识的基础,维科指出思维不可能是存在的原因,而存在的事物并不都能思维,他强调知与行、实践与真理的内在联系,认为人类能够创造世界,因而也能够认识世界,这正是他回到人文主义传统的有力佐证。

TOP

楼主辛苦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