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衣努·沙那提别克]家乡的纳吾热孜节

[马衣努·沙那提别克]家乡的纳吾热孜节

家乡的纳吾热孜节

□ 马衣努·沙那提别克



《中国民族报》 2009-3-13



  我的家乡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坐落在西部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东部,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一个直属县,自古以来是哈萨克族的聚居区。这片沃土养育着淳朴的哈萨克族,浓郁的哈萨克族草原游牧文化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无限活力。

  虽然现代化进程在推进,哈萨克族逐渐从游牧走向半定居和定居,但是停止游牧脚步的我们仍然体会着一种游牧的心态,可以称之为精神上永久的游牧。是传统节日让哈萨克族在定居生活中实践着游牧文化,记忆着游牧历史。

  传统节日作为哈萨克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具有特殊意义。各种传统节日使哈萨克族依旧留存着对于游牧历史的社会记忆,并通过节日加深本族的内部凝聚力。大家欢聚一堂,通过节日追溯、记忆、重复着历史,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得到体现。

  每年的春分,总让我开启儿时的记忆之门——下雪的天、热呼呼的纳吾热孜粥、香喷喷的马肉……记得每年冬天临近纳吾热孜节,爸爸妈妈会一边喝奶茶一边商量做纳吾热孜饭的日期。谁家已经做了、谁家还没做、我家啥时做、请谁过来参加、做什么准备都是他们谈论的话题。我们3个小孩总是坐在旁边听他们说,知道了具体日期我们可开心了,于是就开始盼望那一天的到来。

  做纳吾热孜饭的这一天,我们全家人很早就起来了,妈妈在这一天最辛苦。首先,熏干的马肉要用热水烫洗一遍,然后放在大锅里用清水煮。之后,将小麦、小米、大米洗净,放入另一锅中熬粥,可以放点盐、葡萄干。在煮马肉的过程中,妈妈还要和面做手擀面条。等肉煮好后捞出来,在肉汤中煮面再捞出。最后一道工序是在熬好的粥中放入熟面条和酸奶疙瘩水搅匀,纳吾热孜饭就做好了。

  妈妈每次都做很多纳吾热孜饭,她说这是祈福的粥,越多的人来吃越好。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会来,可热闹了。客人如约而至,送上美好的祝福,主人奉上佳肴,其乐融融。妈妈熏干的马肉很好吃,每次都得到客人的赞美。晚上送完最后一拨客人,妈妈就开始收拾,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妈妈总是把啃干净的马前大腿骨放在灶台上,一直到来年的纳吾热孜节 。她说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可以保佑我们家衣食无忧。

  我家做纳吾热孜饭的时候,亲戚朋友家也会同时做,我们喝完自家的就去别人家,喝得肚皮鼓鼓的。记得小时候,爸爸带我们3个孩子去亲戚朋友家吃纳吾热孜饭,那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外面冰天雪地,飘着雪花,无论离家多远我们都走着去,品尝纳吾热孜饭的同时给主人送上祝福。小孩子喜欢这样的串门,因为可以认识很多玩伴。我们一起玩游戏,大人则坐在屋里聊天。通过每年的纳吾热孜节 ,我们互相熟识起来。

  农村的纳吾热孜节和城里的不太一样,更加热闹。节日中整个阿吾勒(村子)都沸腾了,大规模的纳吾热孜节串门是阿吾勒所特有的。人们成群结队地从一个牧村到另一个牧村,走家串户,吃纳吾热孜饭,唱纳吾热孜歌,互相拥抱、祈福。爸爸说他们小时候都是在阿吾勒过纳吾热孜节,大家很亲密,纳吾热孜节是整个阿吾勒的节日。而在小县城里,只是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之间互相宴请,不是那么有意思,但祈福的心愿总是美好的。



纳吾热孜节:春天的节日





节日中,乡亲们跳起欢快的舞蹈。 (韩连赟 摄)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关于
纳吾热孜节
的记忆

□ 朱马江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人们开始忙碌起来,春耕播种,亦或是以各种形式的节庆活动来表达对新一年的愿望与祝福。哈萨克族在大地回春的季节里会迎来其传统的节日——纳吾热孜节。

  记得年少时,这个节日是我整个严冬里最期盼的日子,因为可以喝到香喷喷的肉粥;可以吃到家里收藏了一冬天令人垂涎已久的熏马肉;最高兴的莫过于像个影子似的尾随着母亲挨家挨户串门,喝邻居家的肉粥,吃各种小点心。小孩子总是贪食的,永远不知道小肚子已经撑不下了;还有热闹欢腾的节日喜庆气氛,人们欢歌笑语的场面使得小朋友们异常兴奋,穿梭在人群中疯跑,学着大人们有模有样地说着听来的节日祝语,虽然那会儿还不太理解语句的意思。记忆中的时光总是美丽的,纳吾热孜节中深刻的感受就是一种新,什么都是新的,衣服是新的,心情是新的,季节是新的,人们对新年的一种期盼无处不在。


《中国民族报》 2009-3-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