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六卷本《中华民族史记》出版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六卷本《中华民族史记》出版




★第一部中华民族史通俗读物
★全景展现中国人的血缘、历史和文化传承脉络
★从史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认定56个民族,跨越不止“上下五千年”
★6卷,约640个古今民族(族群)名称,585篇主文,2000余张彩色图片,1000余个寻踪觅迹地,139则小贴士,上千种推荐书目,带你穿越探寻前世今生。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中华民族历史大众读物。全书撷取从史前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认定56个民族为止漫长的历史时空内,中华民族成员间发生的影响民族史进程的重要事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现中华民族从古代几百上千个大小不等的族群,经过不断分化、重组、融合、演变,逐渐从“多元”走向“一体”,发展成为今天56个民族相依相偎、血脉相通、文化相同的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过程。
全书共6卷,各卷书名及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卷:《根的记忆》。讲述中华民族的起源和祖先的故事。
第二卷:《天下万邦》。讲述夏、商、周时期大约1300年间众多民族的故事,中华民族最早的核心族群——夏族形成。
第三卷:《从华夏到汉族》。讲述从春秋战国到汉朝大约1000年间的民族故事,中华民族的核心成员——汉族形成。
第四卷:《华胡混血》。讲述从三国到五代大约800年间的民族故事。在这个民族大融合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基因因混血而更加优秀。
第五卷:《激荡融合》。讲述从宋朝到明朝大约700年间的民族故事,在又一个民族融合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基因更加丰富。
第六卷:《九九归一》。讲述从清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认定56个民族的故事。在经历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辉煌和上百年的内外忧患之后,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民族统一体——中华民族正式形成。

作者简介
本书主要作者均为专业学者,具有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人类学、哲学、法学等交叉学科背景。
主编:徐杰舜  汉族。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员,曾为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历史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在汉族研究上成就突出。出版有《汉民族发展史》、《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华民族论》、《中华民族认同论》、《中国民族史新编》等40多部著作,发表近300篇学术论文。入选2008年和2011年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录。
作者:李安辉  回族。史学硕士、法学博士,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南方少数民族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民族史、民族理论与政策、散杂居民族问题等研究。
作者:罗树杰  壮族。历史学硕士、法学博士,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发展问题研究所所长,广西壮学学会副会长。长期关注中国民族历史文化、民族问题和民族政策、少数民族的社会发展。
作者:张世保  土家族。历史学硕士、哲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民族理论、政策与近代思想史研究。



来源:http://www.ca101.cn/news_show.aspx?id=227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