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某政协委员建议取消端午和清明假期

某政协委员建议取消端午和清明假期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端午清明短假恢复五一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2:54  扬子晚报


  要不要恢复“五一”黄金周,本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争论再次升级。3月3日本报曾报道过蔡继明和刘思敏针锋相对的大辩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也加入这场PK阵营,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扩大国内消费市场,不过张近东同时还建议取消“端午”短假,或者把“清明”短假一起取消掉。

  可以把端午短假取消掉
  张近东在提案中提出了两个恢复五一长假的方案。
  方案一,2008年五一黄金周取消,改为短假期,共三天,设立清明、端午、中秋三个短假期,放假总时间由10天变为11天。考虑到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国人的感情,建议保留“清明”和“中秋”这两个短假期,取消“端午”这个短假期,放假总时间由现在的11天增加到12天,只增加1天的放假时间就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产生明显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方案二,考虑到增加法定假日,涉及到全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取消“清明”、“端午”这两个短假期,保留“中秋”这个短假期,这样总的节假日还是11天,待经济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再恢复“清明”、“端午”这两个假期。

  商家都企盼五一“黄金周”
  为什么赞成恢复“五一”长假?在这个问题上张近东的理由与大多持相同观点的人相似,作为企业家,他也指出五一黄金周对企业及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从1999年国庆实施第一个‘黄金周’以来,‘五一’长假就产生了惊人的消费力,每年的黄金周成为启动经济的一大‘发动机’,”他说,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已经起到一定效果。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无疑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有积极的意义。他认为,黄金周能够带动五方面市场亮点:一、商品销售稳定增长;二、消费理念不断升级;三、“农家乐”产生新的消费力,促进城乡和谐,带动农村消费增长;四、传统特色餐饮业红火,婚庆、家宴生意火爆。五、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节日市场平稳运行。

  交通、服务不再是“顽疾”
  张近东还指出,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主要原因就是人员流动数量庞大,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增大,旅游产品短期内供给不足,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消费过于集中,也给旅游及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安排带来较大困难。不过,从我国目前的交通能力和服务能力看,完全可以满足黄金周需要。2009年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2亿人次,而黄金周出行人员数量,远远不能跟春运相比。而且,现在全国商业服务设施明显改善,各地增加了各种休闲娱乐设施,开设了新的服务类别,人们可以选择多种服务休闲方式,避免单一的旅游消费方式,可以分散客源,避免过度集中消费现象。这些都为缓解交通服务压力、恢复五一黄金周提供了基础条件。

本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TOP

委员称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者是为行业自身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2:58  四川在线

  “五一”黄金周到底该不该恢复?这成为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激辩的话题。一方面,有广东、四川等地的代表、委员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另一方面,当初促成新假日改革方案出台的蔡继明仍然坚持 “取消无错”的观点。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再次接受记者专访,对于“恢复派”的观点进行了回应。蔡继明肯定地表示,如果让全国老百姓来投票,那些想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人肯定输。

  是否恢复只能由国务院定

  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观点最早源自广东。半个月前,广东省推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尽管当中并没有明确表示要恢复“五一”长假,但“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连同国家法定假日形成一个事实上的‘五一’长假”规定,已明确表明广东想率先恢复“五一”长假的意愿。

  在本次两会上,来自北京、广东及四川的一些代表、委员直接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以达到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目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提议,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他表示,国家旅游局对恢复“五一”黄金周持支持态度。

  尽管“恢复派”的呼声很高,但要修改现有的假期制度,却必须经过严格的程序。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梁表示,根据程序,只有国务院才能决定法定假日,如果有职权部门正式提出意见,国务院可以授权发改委牵头组织研究组研究,权衡利弊,最后作出一个评估报告,上报给国务院,由国务院定夺。

  “说白了是有人想捞一笔”

  一方面,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不断高涨,另一方面,蔡继明则继续坚持“取消无错”的观点。“只要你仔细留意就会发现,那些叫嚷着要恢复黄金周的人,其身份总是离不开‘旅游’两个字。”蔡继明说:“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观点,基本都来自旅游行业,这种观点仅仅为了这一行业甚至某一企业的自身利益。

  “说白了他们就是想狠捞一笔,趁火打劫,忽悠老百姓出来花钱。”蔡继明说,长假出游景点门票涨价,宾馆涨价,花同样的钱却根本享受不到应得到的旅游享受。“也有人说什么要改进旅游服务质量,满足黄金周出行需求等等,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蔡继明说。

  “个别的专家学者,也总是喜欢拿黄金周一周的数据说事,却从来不看全年的数据,这不是自欺欺人么?”蔡继明表示,实行黄金周制度之前,全国旅游收入连续14年都以29%的速度增长,但实行之后增长速度却降为12%,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更何况黄金周期间,像股市、会展等高附加值的行业却都暂停了,这些行业的损失谁计算过?”

  “如果全民投票我肯定赢”

  “我从来没有非要跟黄金周过不去,我只希望老百姓能自由地、更好地休假。”因为参与取消“五一”黄金周假日方案的制定,并始终坚持“取消无错”的观点,蔡继明苦笑说他把不少人都“得罪”了。

  “我想什么时候旅游就什么时候旅游,想怎么消费就怎么消费,为什么你非要逼我集中在这七天内消费呢?”蔡继明说,他坚信支持他观点的人是占绝大多数的。“我承认有人有出远门旅游或探亲的需求,这的确需要一周时间,但这能占多大比例呢?”蔡继明分析说,此前一个黄金周大约有1.6亿人次出行,按照每人逛大概4个景点计算,实际出门的大概只有4000多万人,即便出远门的占到一半比例也只有2000万人,这些人才算真正对黄金周有时间需求的。

  “大不了就来一次全民大投票,我相信最终支持我的人占绝大多数。”蔡继明说。

来源:新闻晨报 特派记者 张 源

TOP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应恢复五一黄金周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7: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昨天表示,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以此拉动内需、刺激消费。

  张希钦是在昨天举行的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上作了上述发言。他认为旅游业可以带动吃、住、行、邮、购等一百多个行业的增长和就业,这对于拉动内需有着明显的作用,而中国作为一个旅游业大国,如今旅游业接待的人数已经从世界第六名,上升到了第四名,旅游创汇收入占世界第三。

  “旅游需要时间,只有具备充足的时间,大家才会外出旅游。而人们在旅游过程中,又有许多偶然消费,这也并不影响他其它方面的消费,这说明旅游业对拉动内需有着长期的带动作用。”张希钦说。

  他还透露,国家旅游局对于五一黄金周持支持态度。因为之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五一、十一和春节三个黄金周中,五一黄金周是最旺盛的一个。而去年的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的旅游业遭遇了自非典以来最严重的下降,这除了春节期间雪灾的原因,五一长假的取消也有影响。

  张希钦表示,今年广东省率先推出了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提出弹性假期的计划,使五一黄金周延长,经过一个冬天后,人们特别需要五一黄金周出去游玩放松。

  南方都市报特派记者游星宇

  ■两会声音

  谁给我500万,我降20分录取他

  “择校是个正常现象,考试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无奈之举。有些人的孩子分数差几分,希望用别的方式补偿,花点钱进入一个学校,这也是正常的。有些专家认为金钱不能打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思想僵化的表现。谁要是给我500万,我绝对降他20分录取,100万我可以留在自己学校,400万可以捐给其他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昨日谈起择校问题时说

  中国科大幸好没在北京

  “中国科技大学幸好不在北京,受到政府的干扰比较少,能按教育规律办事,所以发展得比较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谈到高等教育改革时如此说

  本报特派记者杨智昌

  南方都市报特派记者

  陈良军彭美

TOP

放假只是为了拉经济吗?

古丘

2009年03月06日 17:09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要恢复五一黄金周?


  对这个话题的争论,从2007年末取消之日起就没有停止过。而时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再次“引爆”了这个话题。

  目前这个话题的争论已经陷入了混乱的状态,出现了一些莫明其妙的观点。比如,全国政协委员,也是节假日改革的促成者蔡继明表示:“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观点,基本都来自旅游行业,这种观点仅仅为了这一行业甚至某一企业的自身利益。”

  可是这并不能构成反对恢复黄金周的理由。通过恢复五一长假来拉动旅游业的发展是无可厚非的,旅游业不是房地产业。至于蔡继明委员提到的长假期间景点涨价、旅游业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其实根本不是“问题”,因为假期是公民自由支配的时间,没有人强制公民黄金周必须去旅游。

  还有人认为,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同时,取消新增的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甚至有人把五一黄金周被取消的“罪责”加到了“传统文化”上,这是很荒谬的。增加传统节日的假期就一定要取消黄金周吗?这完全是两码事。当时的“民意”是显而易见的,就是保留黄金周的同时增加传统节日。至于为什么把取消五一黄金周当成增加传统节日的捆绑条件,我们不得而知。

  在这次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就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同时还建议取消“端午”短假,或者把“清明”短假一起取消掉。

  身为电器卖场的老总,当然希望人们在节假日都能去购物,而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势必会影响五一期间促销活动的效果,而新增加的传统节日,时间分散、商业开发程度低,节日的主题亦和商业无关,自然生意就不好做了。

  可是写到这里,笔者发现,不论是支持恢复还是支持取消的言论,都是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而没有人从公民的休闲、文化生活出发的。

  难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一个节假日最重要甚至是全部的价值吗?难道如果人们不是在喧哗的卖场、拥挤的景点度过假日的话,这个节假日就没有意义吗?

  笔者并不反对通过放长假来拉动内需,但这绝不应是节假日最重要乃至唯一的一个方面。如果增加传统假日完全是出于经济动机,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作经济的陪衬的话,那真的是件可悲的事,真的不如取消罢了。

  我们不要忘了,放假的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公民放松休息,而不是发展经济。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这点不应该本末倒置。在一家门户网站,有将近9万网友参与的调查中,“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理由”这一项,票数最高的不是“扩大内需”,而是“有利于调节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可能有人会说,网民的意见不能代表全体公民的意见,但是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下,哪一条途径能比网络更能表达民意呢?

  蔡继明委员曾表示,可以就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进行“全民大投票”,并自信“最终支持我的人占绝大多数”。这恐怕不太可能,在上文提到的调查中,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比率超过了92%。

  公众的节假日,应该由公众说了算,而非经济学家、企业家、民俗学家等等,他们争论的结果不能代表“民意”,我们需要的是一次不附加捆绑条件的“征求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