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从传统到当下——张勃的节日研究之路

从传统到当下——张勃的节日研究之路

2014年05月05日 10: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景俊美



    张勃,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理事,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节庆文化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职。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明代岁时民俗文献研究》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

  一位学者的治学之路,往往因涉及面广、研究范围宽泛而消弭了自己的文化理趣与治学特色,甚至日渐沦为“无所不能”的所谓“杂家”。北京联合大学研究员张勃博士的民俗学研究之路,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她出身历史学,有扎实的文献功底,基于学术涵养而建构的学理体系,更是她愈走愈远的文化支撑。有人说,学术研究是自戴脚镣的体力活。此话道出了做学问的重要质素之一,即能将冷板凳坐穿的治学精神是学术研究的第一要义。与此同时,理论研究的价值体现,往往是对现实生活的介入。张勃的学术立足历史传统,关怀生活实际,承担了学术使命与文化现实的双重责任。

  注重传统文献梳理

  在学术的道路上,无论是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应用对策研究,其首要前提都是对既有文献的掌握与梳理,进而比照、提炼,形成体系。然而,现实的学术研究并不尽如人意,主要问题即在于对文献的掌握是凌乱的、信手拈来的,缺乏认知上的深入度和学理上的逻辑性,拼凑之痕、抄袭之风无处不在,学术前景令人堪忧。张勃的治学之路,是从文献梳理开始的,并寻找到了其民俗研究的主线——节日研究。透过节日的传承变迁,她开始思考一些更具理论意义和普遍意义的问题,比如节日与传说的关系、节日传承变迁的动力、节日变迁与移民的关系、节日体系的构成、时人的过节心理等。通过研究,她不断深化节日认识、拓展理论空间,使诸多节日问题被关注进而被明晰。

  众所周知,“唐代节日”尽管只是节日发展史上的一个断面,但其作为“节日”的诸多要素皆已彰显,深入研究这一段落的节日问题是将节日研究引向深入的必要步骤之一。张勃在研究中不但呈现了唐代节日的整体特征,而且梳理了节日发展的阶段性问题,进而揭示了这一时间段落在整个节日发展史上的特殊意义,为历史民俗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范本。对人的观照是其研究的一大亮点,张勃在其《唐代节日研究》的文本中形成了自己的学术风格,即对前人成果的广泛了解和深入分析之后的学理建构和有破有立、先破后立、破要破得准、立要立得稳的布局要求。由此使得《唐代节日研究》以学理见长,成为当前节日研究领域中的佳作。

  张勃在其博士后出站报告《明代岁时民俗文献研究》中,也是沿着这样的思路不断前行的。其诸多学术论文如《白居易的节日生活——兼及俗民个体实践与节俗传承、变迁的关系》、《〈北京岁华记〉手抄本及其岁时民俗文献价值》、《《帝京景物略〉中的岁时民俗记述研究》、《“端午”作为节名出现于唐》、《春秋二社:唐代乡村社会的盛大节日——兼论社日与唐代私社的发展》等,都是建立在扎实的文献筛选、梳理与理论建构的基础上而完成的学术代表作。

  观照当下现实问题

  做学问不仅仅在于埋在故纸堆中而不问魏晋。张勃在研究中不断探究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的话题,如走向实践的民俗学、城镇化过程中民俗文化的传承与新变、民俗与公共生活等。在不断的探寻中,她寻找到了一种学术与现实生活合理对接的方式,这也是她学术研究的特色之一。

  从历史的纵深处走来,观照当下的现实问题,既有一种了解的自信,也有一种沉痛的担忧。单从节日研究的角度看,张勃在稳扎稳打的学术研究中,积累了关于节日流变、节日时空、节日特征、节日主体、节日传承与变异的学术经验。她提出新的学术建构——政府干预的社会功效、城市文化日历、建构时代的中国节日建设等新的学术命题。与此同时,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维度里,她有意识地建构起了更加完善的、贴近社会实际的学术体系。

  在传统节日与当代社会的问题上,她提出“强调政府干预的社会功效”,认为,盛行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传统节日在短短百年时间里迅速衰微,并非民间自然选择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与官方权力的引导、干预有关。在未来的节日建构中,政府应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使那些价值和合法性均已遭贬抑的传统节日不在当下沉沦,重新肯定和重建对于传统节日价值和合法性的正确认知,以“与民同乐、与民同庆”的实际行动支持传统节日的复兴。

  民俗研究与当代生活的结合亦在社会生活的维度和当下现实的维度两重坐标里展开,进而获得一种历史深度与社会现实相结合的文化立场来理解人类生活的不同可能性。张勃的研究有很多著述即是站在这样的文化立场结出的学术成果,真正关涉到了节日的价值命题。

  当然,张勃的节日研究能一路前行,也得益于这个时代。当下,学术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持续关注,使包括节日研究在内的民俗研究获得了良好的研究环境。节日作为民俗事象,构筑了我们的时间意识,拥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并在时空的坐标里不断变迁。在节日研究的过程中,张勃通过深入肌理的学术研究,获得了超越时空的学术认知,并找到了民族、国家、社会、文化个体行动者最根本、最稳定的内在诉求,这种诉求揭示了我们民族的强大生命力和我们文化的巨大魅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