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立夏养生民俗你记得多少

立夏养生民俗你记得多少

  时间: 2014-05-03 10:37:23 来源: 海峡导报

  还有两天,也就是5月5日,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夏了。对年轻人尤其是都市里的人来说,这就是一个挂历上很普通的日子,但在老一辈人那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在我们闽南,这一天是要吃虾面、喝黄酒、挂艾草的。”

  4月30日,75岁的郭坤聪对导报记者说。郭坤聪是厦门民俗学会副会长,研究了一辈子的闽南民俗,他说,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人的“计时器”,也是告诉大家的养生通知,“它提醒人们,要注意调整身体,从而更好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一些民俗正在被淡忘,今天,导报记者就带你去“逛逛”,了解下那些且行且远且珍惜的立夏民俗……

  吃虾面 尝鲜超过“求彩头”

  郭坤聪说,习惯上,人们将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此时气温显著升高,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炎暑降临,是一个重要节气。

  旧时,闽南地区立夏吃虾面,把虾掺入面条中煮食,虾熟后变红,为吉祥之色,而虾与夏谐音,以此表达对夏季的祝愿。

  不过,在槟榔“新厦虾面”老板周女士眼里,目前客人吃虾面,是尝鲜超过“求彩头”。“我们店从老一辈起,开店有40年了,目前在厦门有两家店。以前每到这时,大家来吃虾面,确实有‘求彩头’的想法;但现在,大家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打拼,‘求彩头’的观念淡了许多。”

  周女士承认,每到立夏前后,店里的虾面销量能有平时的两倍多,“主要是这个季节的虾新鲜,更好吃”。

  喝黄酒 被新健身方式替代

  黄酒是我国三大酒类即黄酒、葡萄酒、白酒中,最早出现的发酵酒,《诗经》中有“十月获稻,为此春酒”的记载,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丰富的糖分等,被人们誉为“液体蛋糕”。

  郭坤聪说,在农耕时代,夏天的到来意味着农活多起来,男人们需要补充能量才有力气,“以前物质匮乏,黄酒成了最好的营养品之一”。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机械取代原始农具,人们不再像以前那么辛苦了,喝黄酒被各种新兴健身休闲的方式取代,“我以前也喝,但现在基本不喝了”。

  挂艾草 祈福为主驱蚊为辅

  立夏之后,由于天气开始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闽南老一辈人于是弄一些艾草挂在门口。“主要是因为它具备医药的功能。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郭坤聪说。

  不过,随着医疗业的发展,加上空调、冰箱等制冷、保鲜设备的出现,城市居民基本不挂艾草了。即便是在闽南农村,也只是一些年龄超过50岁的人保留这一习惯。

  4月30日下午,导报记者在同安汀溪镇路下村,就碰到70岁的叶快治阿婆正在老厝门口挂艾草。“我很小就开始做这个事了,我们这里有种说法,‘五月节大门插艾草象征勇心命(生命力强之意),早晨摘艾草放在水缸边,全家吃缸里的水后也会勇心命……”叶阿婆用闽南语说时,又押韵又朗朗上口,很好听。

  中医说 开始注意调理脾胃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同安中草药协会副会长陈永健说,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注意调理脾胃,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做到“心静自然凉”。

  陈永健说,在吃的方面,有两道食物可以考虑:1.冬瓜煮水鸭。冬瓜清热,薏米利尿,而水鸭是滋阴补品,食用后能清热祛暑,利尿解暑。2.仙草蜜。其有着良好的消暑和清火解渴的作用,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在夏天渴得受不了的时候,在仙草蜜里加点儿蜂蜜,解渴的效果尤佳。

  新闻链接

  各地立夏民俗

  闽东 立夏以吃“光饼”(面粉加少许食盐烘制而成)为主。周宁、福安等地将光饼入水浸泡后制成菜肴,而蕉城、福鼎等地则将光饼剖成两半,将炒熟了的豆芽、韭菜、肉、糟菜等夹而食之。

  上海 立夏节,上海郊县农民取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

  江西 立夏有饮茶的习俗,说是不饮立夏茶,会一夏苦难熬。

  长沙 农家立夏日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立夏羹”。俗话说“吃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

  苏州 立夏日有称体重(下图)的习俗,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吊在秤杆上称一称。据传,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代。传言说小孩称了勾勾牵,意思是不容易夭折,长得快;大人称了叫称心,吊胃口,不疰夏。(记者 蒋全德 文/图)

TOP

学习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