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婺源江灣打造“鄉愁古鎮”

婺源江灣打造“鄉愁古鎮”

人民网 2013年12月26日17:17

  婺源縣江灣鎮在推進省級示范鎮建設中,將后龍山、梨園河融入示范鎮建設,積極用好傳統民俗文化和宗族文化,著力打造“鄉愁古鎮”,讓示范鎮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該鎮成功打造生態的、文化的后龍山和梨園河游步道、鄉賢園、七星園等休閑公園。在后龍山游步道可以盡情鳥瞰江灣全貌,后龍山古樹參天,幽篁茂密,得益於家法族規中禁止私伐樹木的條文。當地人認為,個人的命運與山石草木是息息相關的,不可能孤立存在。山石草木又是“氣”的凝結,“氣”的聚散影響著一個村庄的興盛與衰敗,一個家族的繁榮與頹勢。抽象的“氣”,隻能通過具體的“形”來體現,山石草木就成了“氣”的依托。因此后龍山既展示了江灣山水的韻味,又凝結了江灣文化的底蘊。梨園河穿鎮區而過,水壩鎖住一個偌大的水口,穿過水口,河南岸即是“梨園”,這裡盛產江灣雪梨——“婺源四色”中的白色。“雪貌冰肌何日見,中秋獻壽入江村”,江灣雪梨素有“江南梨王”之譽,曾貴為貢品,梨園濱河公園串起了江灣多重的風貌,既是古鎮、也是園林,又是水鄉。

  民俗風情是江灣推進省級示范鎮的“文化血液”。該鎮將別具特色節慶習俗、飲食習俗等挖掘出來,包裝成各式民俗表演,將豐富的傳統民俗文化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惠民文化”,形成了村民積極參與的新亮點。在百工坊展覽硯雕、紙傘、蔑匠、桶匠等民間手工技藝,在鼓吹堂演奏充滿鄉土氣息的鼓吹伴奏,在仰山茶社上演精彩的茶藝表演,在古戲台演繹被稱為舞蹈藝術研究“活資料”的儺舞,在蕭江宗祠展出神秘而庄嚴的祭祖儀式,在永思街展示江灣獨一無二的豆腐架表演,以民俗文化來構建江灣新型小城鎮建設的鄉愁元素。(毛尚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