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密云明年评500星级民俗户 民俗游向特色转变

北京密云明年评500星级民俗户 民俗游向特色转变

新华网 2013年12月26日 16:54:18 来源: 华夏经纬网

  作为民俗旅游大县,密云将不再追求游客人数,而是向高端特色化转变。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密云县人代会获悉,明年密云县将评选500个星级民俗户,同时30个重点民俗村实现WIFI覆盖。

  “目前一般的民俗户接待标准每人每天150元左右,高的200元。很多民俗户图便宜,民俗游缺少特色,游客在逐渐流失。反而一些民俗旅游因为特色鲜明,即便位置偏远,酒香也不怕巷子深。”密云县旅游委副主任郭成德对此深有感触。

  据介绍,密云现有民俗村90个、3096户,床位3万张,但这其中主要还以个体的民俗接待户为主,近年来也有村经济合作社、外来资金加盟,如北庄镇干峪沟村山里寒舍、石城镇石塘路村,这些民舍虽然价格不菲,但依然吸引游客而来。

  为整体打造密云的特色民俗旅游,密云县明年将从环境、卫生、美食、住宿、服务等方面,实施民俗户星级评选,其中三星级300户,四星级150 户,五星级50户。四星以上的评选不仅看重硬件设施,自身文化特色也是重要一项。评星不是终身制,每年政府对评星民俗户审核两次,不达标将被摘星。

  密云县还为民俗户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进行改造的民俗户,政府为其提供20万元以内的无息贷款,民俗户只需要在2到3年还清本金。

  探访

  废弃老屋变身民舍

  成为村民摇钱树

  外观还是古朴的农家,保留木窗、石头墙,里面却是现代化设施,卫生间、淋浴和星级宾馆的配备别无两样。今年7月,“山里寒舍”乡村旅游酒店在不到70口人的密云县北庄镇干峪沟村开业,酒店租用30多套村民闲置的老宅院改造成客房。

  密云县北庄镇干峪沟村,位置偏远,原来村民多在外打工挣钱。26岁的高建秋2008年离开山村,到密云县城打工,“一个月3000多块,租房子就要1000多,刨去吃穿,也剩不下什么。”即便这样,高建秋也没打算回到干峪沟,“太穷了,总不能守着两亩地和5间不住人的老房子靠天吃饭吧。”

  如今废弃的老屋变成民舍,改变了干峪沟村贫困的命运。

  作为投资方,北庄旅游开发公司的大手笔让村民开了眼:先租下村民的老屋,村民不仅不用为改造出一分钱,每间房每年还有1500元租金;公司又租下村民100多亩土地和1万多棵果树,帮着打理;更美的好事还在后面,村民在酒店上班,拿着不比在外打工少的工资。这样一来,户均年增收可达2万多元。

  高建秋回村了。她现在客房部工作,每月保底工资4000元,家里5间废弃的老屋每年租金7500元,2亩地每年租金2000元,外加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年底的分红,好日子让她格外满意和知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