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73岁民间艺人将4300年前丁陶鼍鼓搬上舞台(图)

73岁民间艺人将4300年前丁陶鼍鼓搬上舞台(图)

2013年12月20日 13: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西大美古韵文化发展鼓乐艺术团正在排练节目。

  没有漂亮的服装,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华丽的舞台,原汁原味的鼓点却更加震撼人心。12月17日,在襄汾县汾城镇尉村,大美古韵文化发展鼓乐艺术团正在排练大型鼓乐《普天同乐》。就是这支16人的鼓乐团,今年10月,凭借《丁陶鼍鼓》一举拿下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音乐门类“群星奖”。

  襄汾县汾城镇尉村一带,曾经是唐代名将尉迟恭屯兵之地,由此传承下来的“跑鼓车”活动,演变成为当地一年一度盛大的节日。当地人也对“鼓文化”情有独钟,尉村鼓车的传承人之一、73岁的贾成锁便是一个。

  去年,贾成锁拿出他以前的积蓄,投资注册了大美古韵文化发展,成立了鼓乐团,并请专业人士进行精心编排。他特别喜欢一种叫做鼍鼓的乐器,普通锣鼓的形状像脸盆,鼍鼓的形状像水桶。鼍鼓发掘于襄汾陶寺文化遗址,距今有4300年历史。《丁陶鼍鼓》依据汾河之畔晋南民间流传数千年的鼓乐曲谱挖掘整理而成,贾成锁请来教练,定制鼍鼓,把这只古老的鼓乐曲重新演绎起来。鼍鼓敲打起来讲究的是技巧,手与槌交替击打,打法变化多样,时而气势磅礴,时而如春风化雨。在他的全力推动下,鼍鼓一登上舞台便引起了轰动。

  有了名气,老贾盘算着将打鼓这个行业做大。从排练厅往东,有做鼓车间、雕刻车间、艺术展厅等。如今,公司有各种类型的鼓乐150套,主要从事鼓乐表演和编导培训,吸收接纳整理民间流传的传统鼓乐技艺。

  老贾告诉记者,接下来要走市场化道路,排练精品,争取每个节目都能上舞台,使观众有需求、客户有选择。最后要挖掘尉村“跑鼓车”文化,把“跑鼓车”搬上舞台,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鼓乐文化品牌。(记者 韩建平 郭玉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