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四分会场——民间工艺与民俗文化

第四分会场(西安东方大酒店 三楼 莲花厅)民间文艺与民俗文化(19:30-21:00 专题讨论五)



主持与评议人:李跃忠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 戏曲民俗研究专家

族群交往:壮剧生成与传承的文化生态
陈丽琴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广西 南宁 530006)

[摘要] 壮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与相邻的族群发生了文化上的交流与融合,这种与他族文化上的交融成为民间艺术的共时生态,在横向上深刻影响了壮族民间文艺的形式与风格。壮剧是在汉族戏曲等艺术形式的直接影响下而陆续形成、发展的,在剧目、音乐、表演、技法、乐器等方面,壮剧都大量地吸收了汉族戏曲的艺术滋养,并与本民族传统艺术融为一体,逐步得到丰富和发展。
[关键词] 族群交往 壮剧 传承 文化生态

结论:每一种艺术的产生、发展都离不开特定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壮剧也是如此。壮族和汉族以及壮族各支系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相处的历史,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宗教等领域相互交流、碰撞、融合后形成一种文化环境,对壮剧的形成、风格与传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壮剧在剧目、表演形式、艺术特色等方面都吸收、融汇了汉族剧种的有益养分,不断地丰富、完善自己。族群文化的交融为壮剧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与发展空间,使壮剧得以枝繁叶茂地生长。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的新疆塔吉克族鹰舞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
李 宁(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 陕西 西安 710062)

【摘要】: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吉克族鹰舞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是一项科学系统工程。做好此项工作任重道远,需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规划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吉克族鹰舞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吉克族鹰舞;保护传承;开发利用

结语 :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吉克族鹰舞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是一项科学系统7工程。做好此项工作任重道远,需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规划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塔吉克族鹰舞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老树生新芽——在当代语境下传承传统二人转文本中的精华
吕慧敏(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

【摘要】在当下,传统二人转面临着空前的危机。但是,传统二人转经历了上百年的沉淀,它相对独立的单元式结构及以“展现生活”为目的的与时俱进的内容特点,使表演时间较短的“外挎虎”、“篇”、“段子”的独立存在成为可能,又可以让艺人随时在传统文本中加入因时因地制宜的流行元素,适应现代生活,还可以与其它艺术形式结合,从而使其在当代语境下仍有发展的生命力。
【关键字】传统二人转 传承 精华

结论:在传统二人转的当下传承中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篇幅过长,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脱节;二是内容老套,不够吸引人。二人转结构和内容上的特殊性使我们可以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传承二人转传统文本中的精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为相声正名:“文哏”相声的界定与类型
李丽丹 田永峰

摘要:“文哏”是以“说”为主的一种运用传统文化进行知识性、趣味性表演的相声艺术,其内容包括以四大名著为代表的经典小说类的批解、历史典故类的批解、诗词歌赋类的应对、蒙学及儒学经典类的批解等类型。理清“文哏”的类型,挖掘“文哏”相声的文化意义,是对相声只能以“伦理哏”等庸俗的艺术手段“愚乐”大众等说法的有力反驳,对相声自身健康发展究竟有何路径具有一定启示意义,也与当前弘扬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文化政策一致。
关键词:相声 “文哏” 类型 传统文化

总结:理清“文哏”的类型,重视和挖掘“文哏”相声的文化意义,不但是对于相声只具有“愚乐”、只能以“伦理哏”等庸俗的艺术手段取乐等说法的有力反驳,更是对于相声自身健康发展究竟有何路径具有一定启示意义,也与当前弘扬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文化政策十分一致。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回复 18# 的帖子

给我们师姐赞一个!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