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申屠全昌:古建筑里的竹编艺人

申屠全昌:古建筑里的竹编艺人

申屠全昌:古建筑里的竹编艺人
(叶蒙蒙)绕过不知名的小巷,路过青绿的小湖泊。阳光下的罗青村,寂静无人。为响应浙师大非遗基地的号召,我们实践小组以东阳竹编为宣扬对象,踏上了民间竹编艺人申屠全昌老人的家的路途。





一、缘起竹编,此生相随
申屠全昌,住于湖溪镇罗青村,从事竹编行业将近五十年。在他的房间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类竹编物品。申屠老人介绍着手边的八角形状的竹编物品:“这是八角切合,是从前的老爷在婚礼时用来提菜的。”他解释,他所编的竹编物品都是非常细致的,哪怕是用于农村日常生活的篮子、筛子、斗笠等。在古时候,竹编物品等是员外、老爷们经常会用的用品。
申屠老人十四岁时为了生计,跟随师父学艺,从此他的半生都与竹编相伴。回忆起学徒岁月,他说:“当时冬天,刮篾丝的时候竹子调到地上,捡起来都冻成冰。”他每日早起,翻山越岭前去学艺的地方,不管天寒地冻。三年的学徒生活,使他与竹编结下不解之缘。
将近五十年的竹编生涯,他从当年的小学徒,成为有名的民间艺人。很多人都慕名而来,请申屠先生为其编织。



二、古建筑下,竹编诞生
一踏入申屠老人的家,除了满目的竹编艺术品时,我们也被他所居住的古建筑式房屋所吸引。屋檐下的斗拱雕著一个立双式的青色龙头,申屠老人在斗拱下抽篾丝、刮篾丝、编竹编。阳光下,申屠老人的手虽苍老却有力。
“选竹编的竹料时,竹叶越密,竹节越突出,反而越不适合做竹编。”申屠老人在毛竹林选择竹料时,挥着砍刀,对队员们说着选竹料的注意事项。他扛着已选好的两根竹子,回到屋檐下,带上眼镜,对着光开始劈毛竹。
在问起这座特别的古建筑时,申屠全昌回答到:“这房子是我以前的祖宗留下来的,虽然大家都想换新房子,但我对这房子有感情,就像我对竹编一样。它们都是我生活的依靠。”

三、今非昔比,技无传人
“这竹编啊,我也有帮我女婿编的,”申屠全昌的丈母娘说道,“可惜我的孙儿没有传承这门行业。”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年轻人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多,赚钱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因而篾匠这种辛苦的手艺活,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学习。
申屠老人曾经陆续带过8个徒弟,跟他最久的徒弟学习竹编10年,但最后他们全都因为当篾匠太辛苦而放弃竹编行业。申屠全昌感到很痛心:“我的大半生都跟竹编相依为命,它已经是我人生的全部。看到它没有人继承,我感到很焦虑。”他说如果有人愿意学习这门技术,他会把所学的倾囊相授。


在我们拍摄完成准备离开时,申屠全昌在门外看着我们离去。他的身影被木质走廊的幽暗掩盖,远处未完成的竹编立在一旁,古老建筑在现代建筑的对比下显得衰老。这一切都隐喻了东阳竹编工艺传承的艰难,以及未来发展的堪忧。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