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情人节启示:传统节日如何“复兴”

情人节启示:传统节日如何“复兴”

新华网主页 - 焦点网谈

情人节启示:传统节日如何“复兴”  
2009年02月13日 08:12:11  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记者周润健    





    在商家卖力的吆喝声中,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又要粉墨登场了。近年来,我国传统节日开始式微,而洋节甚嚣尘上,大有喧宾夺主之势。有关专家认为,传统节日的复兴,既要苦练内功,挖掘自身的文化内涵,也要向洋节借鉴和学习。



    2009年2月11日,浙江省温岭市一家花店的员工在包装鲜花。当地花店的情人节鲜花预订业务骤然升温。新华社发(吴鹏飞 摄)



2009年2月11日,在苏州一家花店,两名年轻人展示心形玫瑰花篮。新华社发(朱桂根 摄)

    情人节成商家“摇钱树”

    距离情人节还有一个多星期时,各种促销广告就铺天盖地而来,早已从人们对洋节的狂热中尝到甜头的商家早早地便打出了“情人”牌,尽力营造节日气氛,想在“情人”身上大捞一把。

    过“情人节”,富有象征意义的玫瑰花自然是“当家花旦”,不可缺少。

    记者在天津一些花店采访中发现,“白雪公主”、“七色彩虹”、“夜光玫瑰”,这些绚丽的花名是今年情人节期间最流行的玫瑰花品种,不少花店已经打出了“情人节鲜花预订”“免费送货上门”的招牌。原本每枝只卖两三元的普通玫瑰花,被普遍炒到了每枝10元,个别花店推出的精品玫瑰高达15元一枝。

    为了招揽更多的生意上门,不少花店除了增加玫瑰花品种外,还开始打起“包装牌”,包装费价格自然不菲。

    情人节,自然少不了巧克力,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包装精美、造型独特。记者在天津一些商场、超市看到,金帝、德芙、吉百利等巧克力成了“抢手货”。



2009年2月11日在苏州一家金店拍摄的千足金情侣造型摆件。新华社发(王建康 摄)



    2009年2月11日,济南一家葡萄酒专营店的销售人员展示顾客定制的“情侣葡萄酒”。这种为情人节推出的“情侣葡萄酒”的包装上印有个性化的情侣照片,深受顾客欢迎。新华社发(崔健 摄)

    由于春节刚过,适逢周末的“情人节档期”便成了旅行社眼中的“香饽饽”。

    记者从天津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情人节旅游线路多以短途为主,滑雪、温泉、奥运场馆游、京津高铁游是重点推荐。为了突出情人节的特点,不少旅行社还特意推出了情侣套房、浪漫烛光自助晚餐等项目,受到情侣们的欢迎。

    为了从情人们身上“抢金夺银”,商家可谓绞尽脑汁。情侣首饰、情侣鞋、情侣衫、情侣表,情侣手机、情侣套餐都成为商家的促销重点。连丝巾、围巾、甚至香皂、牙刷、香水等日用品都推出了情侣套装或礼盒装。


传统节日受冷落



    2009年2月11日,两名女孩在北京官园珠宝城观赏“鸳鸯”摆件。当日,北京官园珠宝城“情人节珠宝礼品展”开展,寓意浪漫爱情的多款珠宝礼品吸引了观众目光。新华社发(陈晓根 摄)


    与情人节的火爆场面相比,仅隔5天的元宵节就显得逊色许多,虽然参与的群体数量更加庞大,为买元宵排出的长队也远远超过买玫瑰和巧克力的,但是从含金量来看传统节日还是差了许多。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郝麦收指出,中国传统节日沉淀了千百年的传统文化,可是由于挖掘不够和载体单一,其正在传承中“疲软”并逐渐消失。而洋节因没有固定模式且经“本土化”改造后,具有丰富多彩的形式,满足了人们放松和释放情绪的心理需求。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工作节奏加快,人们希望过节时放松一下绷得太紧的神经。“洋节”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这种需求。



    2006年2月7日拍摄的几款情人节巧克力礼盒。情人节临近,苏州一家巧克力店推出各式精美的巧克力礼盒,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新华社发(杭兴微 摄)



2006年2月7日,一名店员展示巧克力“玫瑰花”。 新华社发(杭兴微 摄)

    “情人节很好玩啊,”在天津一家媒体工作的孟小姐告诉记者,“过情人节非常开心,除了能收到礼物外,还能吃饭、看电影,休闲娱乐,我觉得比过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要好玩。我们的传统节日过于单一和沉重,缺乏新意,不够轻松和浪漫。”

    改革开放后,“洋节”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并渐渐“落地生根”。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30岁以下年轻人喜爱“洋节”胜过传统节日。

    “洋”盛“土”衰,折射出的是传统文化遭遇到冷落和尴尬。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认为,不应该拒绝“洋节”,因为外来节日充实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但绝不能丢弃自己的节日,一个民族的节日就是它的文化生日。“洋节”不可怕,可怕的是遗忘自己。要教育民众在吸收优秀外来文化的同时传承光大本民族传统。


传统节日要学会向洋节“取经”借鉴“精华”



    2008年2月13日,一位男士在上海一家花店内选购情人节花束。情人节临近,上海的大小花市和花店内,以情人节主打的各种花卉花束“花样”迭出。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2008年2月13日,上海一家花店门前张贴出鲜花预订广告。情人节临近,上海的大小花市和花店内,以情人节主打的各种花卉花束“花样”迭出。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在采访中,一些民俗专家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节日也要与时俱进,在充分挖掘自身文化底蕴的同时,完全可以尝试借鉴情人节、圣诞节、母亲节等“洋节”的精华所在,让传统佳节走出单调的禁区,让传统节日“火”起来。

    民俗专家田兆元指出,西方情人节的传入,对于中国民间文化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它丰富了日常生活内容,为人们表达情感提供了更多机会。不过,元宵节、情人节日期虽然很接近,冷热却大不同的现象则值得关注,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要多向情人节“学习”。

    他表示,一个节日能否让百姓趋之若鹜,过得红红火火,除了它本身的传统仪式、精神内涵外,商家的“造势”也非常重要。以往元宵节总是不如西方情人节热闹红火,商家不起劲、没思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2008年2月13日,重庆一家花店准备了大量的玫瑰。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面对洋节的冲击和挑战,如何复兴传统节日,天津市民俗专家赵之珩建议说,首先,要为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增强其娱乐功能,更有利于人们放松身心。其次,在保持传统节日根本特征的同时,应大胆创新,改变固有的过节方式,移植西方节日的某些特点,比如亲情、浪漫、进取等有益的文化元素。第三,运用一些商业元素和市场技巧,提高传统节日的含金量。

    王来华也认为,和洋节相比,传统节日在文化和内涵上并不逊色,甚至更有潜力可挖,所缺少的就是能被现代人所追捧的时尚元素。如果商家将一些浪漫、温馨、娱乐的时尚元素植入传统节日,传统节日同样可以更精彩。



———— 相关报道 ————

◎  情人节,“人情”节?

    54岁的张师傅已经盘算好了,情人节这天要亲自下厨房做晚饭,犒劳一下妻子。他说:“平时都是媳妇做饭,情人节这天我也要动动手,虽然做得不一定好吃,就是表达一个意思,感谢我媳妇这二十多年跟我同甘共苦,一块把孩子抚养成人。”    【全文】

◎  无奈的浪漫:这个情人节“有点贵”

    在山东某事业单位就职的小赵,每年都送女友鲜花,14日买了一束21支白玫瑰的他比去年多花了30元,他说,本以为情人节当天价格会大幅回落,没想到只降了一点,总体还是这么贵。【全文】

◎  保护传统 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假日

    一网友说,过年过节,就是满街吃,满街逛,满街闹。有网友评论说,“春节吃大鱼大肉,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过个节留的全都是吃的印象了”,再者,现在物质丰富了,平时也不缺吃,这节日过得还没平时来的轻松自在。    【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