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海师范大学民俗学会协办虹口区第五届虹口女儿节

上海师范大学民俗学会协办虹口区第五届虹口女儿节

原题:虹口区举办第五届虹口女儿节

(中国上海网  2013年4月16日 )

  2013年4月12日下午,由上海市虹口区人口计生委、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办事处、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虹口区文化局主办,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虹口区计划生育协会、上海师范大学民俗学会协办的“桃之夭夭女儿红,灼灼其华甜爱情——第五届虹口女儿节”活动在中西合璧、充满活力的复兴初级中学校园内和具有爱情烂漫氛围的甜爱路上举行。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可,副区长李国华及区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

  整场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打造虹口女儿节活动品牌”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通过研讨,各位专家形成共识,指出“虹口女儿节”要突出文化行为、挖掘文化意义,依靠社区力量,多方位整合资源,建立运作机制,进行核心品牌设计,积极打造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的女儿节活动品牌。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蔡丰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以及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王泠一等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第二阶段以重现“三月三”上巳节传统节庆活动为主线,通过演绎临水祓禊、行笄礼(成人礼),以及外场各类女红手工的现场参与和指导,让女孩们在参与活动中体会到女儿节的文化内涵和精髓,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动现场,区政府向10位优秀流动人口家庭女孩赠送了爱心礼包,并宣布为社区贫困流动人口家庭独生女孩每年赠送独生子女意外保险一份,直至其16周岁。此举旨在通过文化渗透,大力宣传倡导,改变落后观念,深化“关爱女孩行动”,拚弃重男轻女思想,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营造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为虹口新崛起创造均衡和谐的人口环境。

  本届“虹口女儿节”除了以专家研讨为支撑外,还突出两大特色: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以东方网为合作媒体,并在@虹口人口发布、@甜爱路SweetLove、@虹口青年微生活微博开展网上宣传与互动活动,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继续下沉社区,以关注、关爱流动人口家庭女孩为主题,突出宣传与服务、关爱与帮扶相结合的原则。本届“虹口女儿节”充分发挥社区力量,在摸清底数、掌握流动人口16周岁以下独生女孩家庭和其中困难家庭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各类节庆活动。近一个月来,各社区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主要有:爱的饰品——软陶制作与展示、餐饮服务技能比武、摄影、女红作品征集及展示、“共享美丽城市,关爱流动人口”才艺展示、青春期讲座等。据统计,有2000余女孩、以及数百个流动人口家庭和志愿者直接参与了社区女儿节活动。

[ 本帖最后由 Robot 于 2013-4-17 07:41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