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不必禁放但要严管

不必禁放但要严管

不必禁放但要严管

2009-02-12 08:50:33




  正月十五,多数城市允许燃放烟花爆炸的最后一天,以央视新址配楼的一场大火结束,这让是否应该在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共接警出动108次,火灾中虽无人员伤亡,但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数量非常多。

  一边是传统文化,一边是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各种事故和弊端。如何在两者间寻找一个平衡?

  本报的调查显示,多数专家和市民认为,严控危险烟花爆竹生产源头以及销售渠道,是在传统与安全中可能做到的一个平衡点。

  美丽烟花背后的危险

  沈阳市大东区卖鞭炮的摊主李先生说:“现在放鞭不像过去只放小鞭,都要最响的,买礼花都喜欢大的,有的药量都用得特别大。 ”沈阳市消防局防火处高级工程师陈军表示,火药含量大的烟花爆竹更易引发火灾。

  在央视新址大火发生后的十几个小时,一家大型网站的调查显示,约68%的人认为应该禁止在市区燃放烟花,禁放话题再次被提起。

  对于沈阳来说,“禁放”并不陌生。1994年到1999年,沈阳市曾出台规定,禁止在市内燃放烟花爆竹,而禁放原因正是因为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和事故逐年增多。

  而经过今年这个“爆竹声声”的春节后,沈阳市人大代表胡静琴更坚定了要将禁放烟花爆竹写进建议并送到两会的想法。“到处都乌烟瘴气,不环保,还危险,过年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表达喜庆,不见得非要放鞭炮。 ”

  不必禁放但是要严管

  提起沈阳那没有爆竹声的5年,不少人都觉得没劲,“那叫什么过年呀,一点动静都没有。”市民张扬说,“爆竹声中辞旧岁”,如果连爆竹声都没有,那这个年与平时又有什么区别呢?

  快20年了,每到春节前后,曲彦斌都会接受采访,内容都是关于是否该禁放烟花爆竹的问题。这位辽宁省社科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的态度一直都很坚决:不能禁止。“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符号,是已经被全世界都接受了的文化,也是谁也禁不了的。 ”

  但曲彦斌也认为,现在的烟花爆竹放得有点过,政府需要在时间、地点、环保等各方面进行监管,在尊重民俗的同时制定可行的燃放方案。

  其实,烟花爆竹的不安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燃放地点不合适;销售产品不合格;燃放安全知识不过关。

  在沈阳市政协常委、沈阳理工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巴俊宇看来,烟花爆竹市场这样肆意的开放并不是好现象,也暴露出政府在管理上的真空和弱化。他认为,理性的现代生活应该提倡环保和节能,烟花爆竹的燃放应该限制时间和地点。“烟花炮竹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不能禁放。但从社会管理角度讲,应该加强管理和控制。 ”

  与很多百姓的想法一样,巴俊宇也认为,如果政府可以对烟花爆竹在用料、响度、污染指标等方面都做更细致的要求,从生产的源头就让烟花更安全、更环保,同时,在销售渠道上也进行严控,那么,我们或许就能享受到更加热闹而安全的春节了!

  首席记者 范欣

  

来源: 辽沈晚报

TOP

是否重新禁放引热议 民俗专家:人的问题而非烟花

      中国新闻网  2009年02月12日 11:01 来源:北京日报 


  元宵节之夜,位于东三环的央视新址大楼配楼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由此引起不少人在网上讨论北京是否该重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参与某网站调查的网友中,支持重新禁放的人达到了六七成。

  一位网友认为,燃放烟花是能增加节日气氛,但现在城市人口激增、高楼林立,燃放烟花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噪声污染以及各种不安全因素,已经远远超过了其给人们所带来的兴奋和喜悦。一位年轻妈妈抱怨,今年过年,她1岁的宝宝让鞭炮吓坏了。还有人从环保角度出发认为,北京人为了蓝天做出很多牺牲,现在为了所谓的年味儿就使努力多日换来的蓝天消失不见,非常不值。还有人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是农耕文化的产物,在今天看来是一种陋习,早该禁止。

  凡此种种,民俗学家赵书却不赞成。他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伤人或引起火灾,缘于没有按照规定燃放,说到底是人的问题,不是烟花爆竹的问题。面对问题,一禁了之,这不是办法。

  赵书说:“过年放炮是我们中国人的习俗,是人们表达欢乐的一种方式,可以增强人们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对于放鞭炮,中国自古采取的就是‘管而不禁’的态度。在清代,不管多大的商户买卖开张,想放鞭炮庆祝,必须先跟‘地面’申请。老北京对于过年放炮有三种说法:除夕以前放的鞭炮叫‘爆竹’,是驱鬼的;初一以后放的鞭炮叫‘炮仗’,是为了新年迎神的;而在不应当放鞭炮的地方放的鞭炮叫‘炮瘴’。我们应该治理的是‘炮瘴’,而不是爆竹和炮仗。”

  市民赵先生虽然从个人喜好出发倾向于禁放,但他同时认为,某一孤立事件尚不足以成为社会制度存废的理由,是否该重新禁放,应该建立在广泛听取民意、按照法律程序操作的基础之上。

  (记者黄加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