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原生态唱法”:带着争议,黯然退场

“原生态唱法”:带着争议,黯然退场

中国民族报 2013年3月22日 □ 本报综合报道

曾经垄断青歌赛高分数的“原生态唱法”,在争议声中离开青歌赛舞台。图为曾经参赛的维吾尔族刀郎木卡姆兄弟组合。

曾经参赛的京族哈妹组合。

曾经参赛的柯尔克孜族玛纳斯组合。

曾经参赛的土家族撒叶儿嗬组合。

  停办一届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半决赛,即将“重燃战火”。日前,组委会公布了第15届青歌赛新规则,取消了原生态组和合唱组,保留了美声组、民族组、流行组。这一举动,让“变脸”后的青歌赛还没正式登场,就引发了诸多关注。

  7年前:

  “原生态”带着争议而来

  “原生态”这个概念出现在国内的音乐领域并且迅速走红,是从2004年开始的。当年8月,“全国民歌南北擂台赛”在山西左权举行,专家在比赛中引进了“原生态”这一说法。随后,北京先后举行多次“原生态演唱会”、“原生态音乐会”。自此,“原生态”这个名词被普遍运用。

  2006年,第12届青歌赛首次增设“原生态唱法”,把原生态从民族唱法中单列出来。此举在当时一度引发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样做既能为民族民间文化提供一个展示平台,又能让来自大山、村寨里的歌手出人头地。不过,也有人提出,原生态唱法是没有办法放在一起比赛的,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

  歌唱家李谷一就曾表达对“原生态唱法”这个概念的看法:“最初我们界定的原生态唱法,是未经学校学习的、原始的唱法,但现在很多来比赛的‘原生态’歌手,都是经过包装的。那么,这个名字还成立吗?”

  此番争议持续了整整7年。如今,“原生态”要离开青歌赛的舞台了,各界声音还是不绝于耳,真是带着热议登台亮相,又带着热议黯然退场。

  组委会:

  并不是彻底屏蔽“原生态”领域

  对于今年青歌赛取消原生态唱法的原因,青歌赛的总导演秦新民做出了解释。他认为,首先,原生态民歌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相对有限。从增设“原生态唱法”到现在的几届青歌赛,选手对原生态民歌的各种形态都已经展示得差不多了。此外,各种非遗展演以及央视音乐频道、《星光大道》节目等,都是展示原生态音乐很好的平台。因此,青歌赛在这方面的作用可以弱化了。

  第二个原因,是为了给参赛队“减负”。秦新民说:“很多观众可能记得,在2006年第12届青歌赛团体总决赛上,几乎所有高分都被原生态歌手垄断。随后几届青歌赛还要求每支参赛队必须有原生态唱法,这就给那些本身不具备原生态音乐资源的代表团增加了麻烦。有的团队四处去借原生态歌手,这个过程要花很多钱。”

  今年取消“原生态唱法”,并不是彻底屏蔽了这个领域。秦新民表示:“取消原生态组并非是排斥‘原生态唱法’选手,因为就唱法分类而言,民族唱法本身就包括原生态唱法的内容,因此,民族唱法组的比赛设了相应的环节,要求选手掌握所代表省份的民间歌曲并演唱。”

  文艺界:

  少数民族歌手会不会丧失展示平台?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提交了反对青歌赛取消原生态组的提案,认为取消原生态组剥夺了民间歌手,尤其是少数民族歌手参赛的权利。这份提案由田青委员执笔,34位文艺界政协委员联名提出。

  田青在提案中说,许多从未在主流媒体上出现过的丰富多彩的原生态民族民间音乐纷纷亮相,极大地满足了广大音乐爱好者和电视观众的求知欲和审美需求,推出了一批来自边疆和草原的民间歌手,让普通城市观众了解了侗族大歌、蒙古族长调、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等精彩的民族传统艺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展现了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丰富性。比赛在向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展现音乐遗产的同时,也促进了民族团结,普及了文化多样性的观念,促进了我国方兴未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田青认为,央视青歌赛在成功举办了3届原生态组与民族组、美声组、流行组并存之后,在没有广泛征询音乐界和广大观众的意见之前,贸然取消原生态组是极其不妥的。

  全国政协委员、声乐家金铁霖也在“联名提案人签字页”上签了名,但他也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准确地说,原生态其实不是一种唱法,而是一种作品的风格,是中国不同地方的民歌风格。青歌赛中是否保留原生态组,我觉得各方都有道理,民族音乐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突出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我们的音乐家经常在基层一线采风、采访、录音、录像,其实采的就是原生态,大家思考民族音乐应该怎样从原生态中汲取营养,多创作好作品。不管是哪几种唱法在比赛,我都希望青歌赛能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

  另外,此前,对原生态民间歌舞有着多年研究的词作家陈哲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从青歌赛设置原生态唱法至今,我一直坚持正面和负面两种评价。正面看,为原生态音乐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极大地推动了原生态文化走近大众。不过从负面看,确实也存在由于过度重视而导致原生态演唱变形的问题。另外,青歌赛要求参赛歌手年龄在35岁以下,而事实上,原生态音乐的真正传承者,或者说掌握了原生态音乐精髓的歌者,大多数年龄在35岁以上。现在,有一些所谓原生态歌手就是现炒现做,演唱流于表面化,过于追求舞台的规范化。”

  ■ 相关新闻

  失去“原生态”优势的

  参赛队怎么办?

  云南代表团参赛形势严峻

  3月28日晚,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复赛将在央视综艺频道拉开帷幕。近日,云南代表队的9名(组)参赛选手已经选定。令人意外的是,备受关注的蛇年春晚新人、云南独龙族歌手阿普萨萨弃赛。

  本届青歌赛取消了原生态组和合唱组,这对于以原生态、组合见长的云南代表队无疑是一个很不利的因素。云南代表队领队、云南电视台大活动中心主任李晓涛表示,在第12届青歌赛之前,只有美声、通俗、民族3种唱法,云南代表队成绩很一般。增加了原生态组和组合组,云南开始异军突起,但本届云南队面临的参赛形势非常严峻。

  湖北军团换思路应战

  取消了原生态组,意味着湖北军团的优势项目不幸被“砍”。对此,湖北队领队贺沛轩说,将继续主打湖北特色参赛,人员组成也将更加灵活,不排斥请外援。

  此前,湖北走出的原生态组合撒叶儿嗬、土苗兄妹,均在青歌赛上摘金,而金奖打造者贺沛轩从第2届青歌赛就开始带队湖北军团。原生态被撤,贺沛轩觉得湖北确实“有些吃亏”,不过对于要参赛的唱法,尤其是民族、美声,贺沛轩依然保持信心。“我们的作品依然要突出湖北特色。”为了出新,贺沛轩也在紧张地为大赛筹备新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