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常州祠堂》序

《常州祠堂》序

文汇读书 2012-12-7

    ■来新夏

  常州朱君炳国,好谱牒之学。多年来搜集、庋藏、研究谱牒,不遗余力,颇多绩效。并主编《谱牒文化》杂志,称南中谱牒研究重心之一。与此同时,又延伸其研究领域,注力于与宗谱相关连之祠堂研究,不数年,在文献积累与实地调查基础上,撰著《常州祠堂》一书,邮稿于我,并请一序。
  祠堂之建立,历史悠久,或云始起于汉代,而大盛于明清,江南各地,尤为普遍。炳国就地取材,就常州一地祠堂,进行个案研究,分叙各祠堂之起源沿革、规模形制、设址修茸及名人事迹等,共收祠堂百余所,属姓五十余,成《常州祠堂》一书,颇称完备。我尽半月之力,浏览一过,深感其颇有创意,为地方文献研究又开一新路。乃就所见,略摅一得。
  地方文献之研究,近年颇得学人认同,各就一地一事,深入搜求、探讨、调研,均较利便。炳国于谱牒、宗祠之研究,皆以常州地区为限,故其进度之速,成果之丰,较之广域研究,尤为得力,一如各边陲地区研究流人事迹之易见成效。此炳国治学方法之得当也。
  炳国于常州宗祠通贯研究后,乃于书前著《家族兴衰的历史见证》一文代序,以概述其研究成果,俾为全书之导读。该文副题是“常州祠堂的前世今生”借以阐明主题所在。全文分题专论:一为《从皇室到平民———中国祠堂的历史足迹》,述常州宗祠之起源沿革;二为《从西盖赵氏宗祠到瞿秋白故居———浩荡龙城的祠堂状况》,择常州有代表性宗祠数所,以见一般;三为《祠堂的修缮从古代到未来———常州祠堂的发展趋势》,叙祠堂发展进程中的坎坷、旧祠堂的修复要求及其意义等。言简意赅,有裨读者,而要言不烦,更得引而不发之妙。
  左图右文,由来已久,后以印制条件尚不完备,行见衰微。近年科技发展,插图书籍日增,图文并茂,尤为人所好。《常州祠堂》篇篇有图,且不仅一帧。凡祠堂规模、内部装修、陈设文物、有关名人、文献记录,皆能以图显示,历历在目,图文相辅,可得明确印象。甚至祠堂已毁,犹存遗址图影。一地祠堂全貌,尽在书中。或作考究追踪,或作旅行指南,均为必备之咨询。
  祠堂既有悠久历史之传承,又涉及诸多领域,堪称祠堂文化。其内涵之广,可以想见,如祠堂之建筑,祠堂之楹联、匾额,祠堂之陈设器物,祠堂与族权,有关祠堂文献,祠堂有关名人之个案研究,在在皆可作专题研究,撰专著,集汇编,领域广阔,令人豁然。炳国之撰《常州祠堂》为祠堂研究开拓思路,有筚路蓝缕之功,继之而起,当有更多研究专著汇编。其后逐次研究,或将成专学。炳国方当盛年,精力充沛,既窥门径,则登堂入室,指日可待!炳国若能组织团队,各就专题,分头研究,撰著专著,汇编资料,成《常州宗祠研究系列丛书》,岂不盛哉!炳国其有意乎?我虽高年,亦将翘首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