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启迪•交流•创新--第一届浙江省民俗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胜利举办

启迪•交流•创新--第一届浙江省民俗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胜利举办

2012年12月27日至28日,在我校文传学院会议室隆重召开了由浙师大和温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浙江省民俗学研究生论坛”。此次论坛展现了我校和温大民俗学专业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实力,加强了两校师生间的沟通和合作,并借此强化了专业学术规范,扩大了学科影响力。                        
27日上午8时30分,论坛开幕式正式举行,开幕式由浙师大2011级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孙谦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老师有浙师大民俗学学科负责人、文传学院院长陈华文,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带头人黄涛教授,文传学院副院长、民俗学专业导师王巨山和浙师大民俗学专业导师王逍、宣炳善,两校24名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到席。开幕式首先由王巨山老师致开幕辞,他对温大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老师讲到从9月份陈华文教授和黄涛教授共同提议到今天论坛的顺利开幕,中间凝聚了两校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并指出此次论坛开起了省内民俗学研究生定时交流的新模式,对开辟了两校学生学术交流的新传统,增进两校间互动、互通有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两校同学通过这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对民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获得更开阔的学术视野。随后温州大学黄涛教授致辞,赠送礼物,对我校精心筹备此次论坛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温大和浙师大研究生代表王心愿同学和马伊超同学分别发言,分别表达了他们的喜悦之情。两校师生合影留念,论坛开幕式完满结束。
               
此次论坛共包括三场学术交流会和一场学术讲座。27日上午9:30-11:30为第一场,由浙师大张群同学主持,黄甲、刘宪、孙谦、孟令法同学发言,小组点评;下午2:00-5:30为第二场,分上下两个半场,由温大薛蕾同学主持,林倩、赵世琴等7位同学发言; 28日上午8:30-11:30为第三场,也分为上下两个半场,由浙师大马伊超同学主持,张群、钱雅文等6位同学发言。论坛共征集论文19篇,同学们分别从民间信仰、田野调查、民间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对“民俗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发展和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讨论过程中两校同学积极参与、大力配合,对于不同观点展开激烈讨论,表达不同见解,气氛十分浓厚。27日晚上7:00黄涛教授做了“节日研究的过程与方法”的专题讲座,对他自己9年来的学术研究——从进入民俗学领域到研究民间语言进而转向节日研究——做了一个小结,黄涛老师直率、坦诚、幽默而又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在问答环节,黄老师也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了一一解答,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体会到了黄老师的幽默、风趣一面。
  
28日下午,论坛闭幕式为本次民俗学研究生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浙师大宣炳善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对此次论坛胜利闭幕表示祝贺,他说到此次论坛开创了我国民俗学界的新风——以研究生为主体,自主主持、发言、评议,但同时也指出此次论坛存在的不足,希望下一届能办的更加完美。浙师大师生赠送合影与《浙江古今人物大辞典》上下册予以留念。
      
    此次论坛秉持“交流•创新•启迪”的宗旨,以研讨会的形式展现民俗学研究生的研究水平,探讨他们学术上最关注的话题。此论坛的圆满办成对浙师大和温大民俗学学科发展和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此论坛为今后两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并对两校民俗学学科的发展有所裨益,作为民俗学研究生,对中国民俗文化当前面向的讨论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任务所在;同时,在现代文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对民俗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探讨至关重要,寻求当今民俗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特点、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成了当前迫切需要关注和讨论的新情况;第三,此次活动也是高校民俗学学生学术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论坛给我们双方的学习和共同提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相信通过彼此的交流和专家的指导我们必将受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