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少数民族民间故事逐步失传的原因

关于少数民族民间故事逐步失传的原因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间故事,在我国也不例外,特别是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因为这里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方,我国大多数的少数民族都是分布在这里。我也是一个来自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在学习了民间文学这门课程后才发现民间故事的概况,老师讲到了我国少数民族的民间故事流传下来的并不多。当老师叫一个班上的同学讲他们民族的民间故事,但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同学已是不十分了解。我自己也是土家族的,但是对于自己民族的许多风俗习惯和民俗文化已经不是很了解了。
    关于少数民族民间故事逐步失传的原因,这是由很多方面的影响的。首先,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分布的显著特点是以汉族为主体的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这就有了汉民族的融合,致使少数民族的汉化。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大融合的国家,在我国历朝历代都有许多少数民族被融合的例子。 少数民族的汉化包括语言、文化、服饰、生活习惯等,由于有了另一种语言文字的取代,自己民族的语言文字也就使用得相对较少,其他方面的文化、服饰、生活习惯也是如此。其次,80年代的改革开放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西南地区的人口大量外出务工,他们学习了时髦新潮的文化。还有就是大量留守儿童的出现,他们的父母除了远门,父母与子女的交流出现了断层,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影响。再次,还有就是由于西南地区开发较晚,还有就是西南地区闭塞落后,文化流传并不发达,民间故事的文字记载是罕见的。
    以上就是我所能想到的原因,可能还有更多的吧。前人留给我们的东西总是会有一些很宝贵的,这必须得努力去保留传承才行,希望大家能尽力去保护那些珍惜的民间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