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者带着路人逛前门

民俗学者带着路人逛前门

 “您要去哪儿?哦,知道,来来来跟我走,我带你们去!”在前门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时常能见到一位健步如飞的老人,老人边走还边比划着,向身边的人介绍沿途的景观。这位老人有这样几个头衔:老北京、胡同达人、免费导游、民俗学者,还有一个是“北京好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前门大街寻访这位带路老人,等候多时都没遇见,记者一路打听着找到了老人的家。老人住在大栅栏西街的一个小巷子里,他正在家“发明制造”一辆背对背骑行的自行车,“我叫它‘怪车’,以后我就骑着它给人带路。”老人说,白天他都在家研究“怪车”,晚上8点以后才出去捡空瓶子、带路,因为晚上游客们更容易迷路,更需要指路带路。在记者的邀请下,老人答应提前出门带路,出门前他还特意拣了一件中式外衣穿上。

  穿梭在胡同里,李正荣健步如飞,一边走还一边向记者介绍胡同故事,几乎每一个不起眼的胡同他都能讲出很多道道来。“您瞧瑞蚨祥鸿记墙上的外文了吗?这是北京最早的外文广告。”老人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写着:我用幽默的北京话向您讲述名人故居和市井文化,向您介绍四合院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署名是“民俗学者李正荣”。

  一路走到前门,老人的介绍就没停过,因为他热爱北京的每一砖每一瓦。李正荣今年70岁,是地道的老北京人。1963年,在北京陶瓷厂当工人的李正荣获得了一张28飞鸽自行车票的奖励。母亲用捡破烂赚来的钱给他买了这辆自行车,李正荣便开始利用休息时间骑车转胡同。

  1992年,李正荣退休了,为了供孩子上学,他在前门大街做起了小生意,“总有人向我问路,尤其是很多外国人,我对老北京熟啊,忍不住就带着人家去了。”久而久之,李正荣找到了带路的乐子,这种快乐不仅仅是带路,更多的是向外国人、外地人传递老北京文化。1999年,一位美国老太太通过朋友的介绍找到了李正荣,请他找斯诺故居。李正荣带着她直奔北京站口东的羊毛胡同。老太太兴奋极了,她说她问了125个人,都不知道斯诺的故居在哪儿。

  李正荣觉得,带路不仅是要把人送到目的地,还要把沿途的民俗讲给大家听。很多外国朋友回国后都给他写信,谢谢他弘扬了北京的文化,把北京的文明介绍给了世界!而这,正是他的小小心愿。

  本报记者于海波 文并摄 J003
2012-10-06 14:07:42 来源: 北京晚报(北京)  作者:于海波 文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