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藏族牛角琴传人尕藏丹巴:欲学谱曲以防失传

藏族牛角琴传人尕藏丹巴:欲学谱曲以防失传

2012年09月18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玛曲县9月18日电 题:藏族牛角琴传人尕藏丹巴:欲学谱曲以防失传

  记者 卢彦蓉

  坐在玛曲的大草原上,尕藏丹巴身着藏袍,左手握一个类似于二胡的牛头样式的柄杆,右手持弓弦平缓地向右侧拉开,顿时,一股低沉似贴近地面的乐声流淌开来。

  尕藏丹巴今年29岁,居住在甘肃南部玛曲县,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他学习牛角琴已有近十年的时间。“父亲说,这是藏族传统的乐器,不能丢失,一朝拿琴,一辈子拉琴。”  

  但作为藏族牛角琴的传人,尕藏丹巴至今只会拉奏《黑马联想》、《尕旦孜布》等三首曲目,这是唯一让他遗憾的地方。

  事实上,尕藏丹巴在跟随父亲习琴的过程中,已发现了一些问题,“没有曲谱,没有记录,音符不全,这样的乐器很难传承。”他一边说一边拿起手中的牛角琴向记者介绍,“之所以叫牛角琴,是因为琴筒是用短牛角做的,琴弦是用马尾做的。”

  据尕藏丹巴介绍,牛角琴,也叫牛角胡,是一种古老的藏族传统拉弦乐器,流行在广大藏区。但甘肃南部玛曲县境内的牛角琴,与其他藏区流行的牛角琴区别很大,其形制结构和演奏方法非常独特,依然保持了远古的风韵。

  “但这也使得玛曲的牛角琴至今没有太大的演变和发展,甚至有失传的迹象。”尕藏丹巴说,“父亲习琴已有60年之久,但如今也只会三首曲目。而且,由于没有曲谱记录,牛角琴的学习只能手把手地教。”

  因此,尕藏丹巴拜请了汉族音乐老师开始自学简朴、五线谱。从起初描摹蝌蚪状的五线谱到现在已能渐渐识谱,从看得懂简谱到如今已能用简谱写出自己最拿手《黑马联想》,尕藏丹巴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两年里,父亲“一朝拿琴,一辈子拉琴”的叮嘱,时刻萦绕在尕藏丹巴心间。

  为此,他还自己用罐头做了五把牛角琴,并收了五名藏族学生,成立了牛角琴培训班,“牛角琴不仅要能传承,还要能让更多民族更多国家的人来认识和喜爱这个音乐,因为,这个音乐里流淌着藏族人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热爱。”(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