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追访传承人(九)——一剪麦秆定终生

追访传承人(九)——一剪麦秆定终生

生活孕育多彩的民间艺术。在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艺术传统中,往往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他们对于自己热爱的乡土有一份执着的情感。蒋云花就是在乡土中成长的一位民间艺术家,她秉承着手工艺术的情怀,着力把家乡的民间艺术发扬光大。蒋云花,女,1942年出生,浦江中余乡周宅村人,自幼受母亲陈冬兰影响而喜爱麦秆剪贴。1963年,她考入金华师范学校。一次参观改变了她的一生。当年,她和同学去金华当地的寺旺府参观历史文物陈列展,在那里,蒋云花第一次见到麦秆画作品。尽管如今她已记不起这个作品到底是何种形状,但却牵出了她的童年记忆。那个在盘扇中央用麦秆贴装饰的母亲形象在脑海挥之不去。于是,她下定决心要将浦江这门特色技艺传承下去。

机缘巧合,她毕业后被分配至浦江乡镇局,专门负责搞当地的工艺美术。她便遍访浦江民间,召集当地擅长麦秆画的技师,让他们来乡镇局教授民众学习,她跟着边学边练。通过不断地实践与创新,浦江麦秆贴在蒋云花的手中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她所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屡屡获奖,让人惊叹。比如她和她徒弟创作的《清明上河图》凭借精湛的工艺分别于200911月和20105月获得“天工艺苑杯·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和“天工艺苑杯”特等奖。20057月,其作品《百鸽图》在浙江省民间艺术资源普查保护成果暨首届浙江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获天工奖。而她本人也多次被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考虑到麦秆贴作为民间美术原生形态种类中的一种,其仍然存在着制约它发展的瓶颈问题,长期不能发挥经济效益,如何对它进行进一步的传承和保护,是蒋云花一直在思考的事。为此,她想到了开办民间博物馆,这种方式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浦江麦秆贴画。尽管开办博物馆的投资不小,但她还是义无反顾的扑在了上面。博物馆门前,“云花牌”的标志在夕阳的衬托下异常的显眼。“我将创作的麦秆贴作品注册为云花牌,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云花牌是蒋云花为自己的麦秆贴注册的一个商标,据蒋云花描述,一天晚上,她梦见在半空白云中矗立着一座山峰,山顶上盛开着如花般的工艺品,它晶莹剔透,闪闪发光。她努力地山背后抄近路攀登,终于爬上了山的顶峰,看到了在云彩中熠熠闪光的工艺品。于是她便将麦秆贴画申请了“云华牌”这一商标,希望自己所创作的麦秆贴画也能如梦中的工艺品般一样灿烂、辉煌。

         与此同时,家里人的支持给予了蒋云花莫大的动力。张霓环,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系。作为蒋云花的儿媳,她义无反顾的支持着婆婆的事业,成为麦秆贴的传承人。与此同时,蒋云花的两个女儿也十分支持麦秆贴的传承与发展。大女儿寿列力,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系,她运用自己的美术知识来辅助母亲麦秆贴的创作;小女儿寿列维,毕业于杭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她雄厚的文字功底为扩大麦秆贴画的知名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每到假期,蒋云花就会安排女儿、儿媳抽出一定时间学习制作麦秆贴。可以说,浦江麦秆贴,在蒋云花和其家人的努力下,才有了继续发展的可能。而她们也一直在这条麦秆贴的道路上一直走着,从不曾放弃。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