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西藏唐卡传习的“课外提高班”

西藏唐卡传习的“课外提高班”

2012年08月21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8月21日电(陈香玉)8月21日上午,在拉萨东郊一间已有80多年时光的老房子内,丹巴绕旦在念诵了一段祝福祈愿的佛经后,开始娓娓讲授起勉唐派创始人勉拉·顿珠嘉措撰写的《造像度量如意宝》,30多名唐卡画师席地而坐,个个全神贯注,对老师无限敬仰。这里既不是丹巴绕旦老师家里的传习所,也不是西藏大学的艺术班,而是由唐卡一级画师赤增绕旦发起的“唐卡艺术理论讲座”.

  丹巴绕旦是西藏勉唐派唐卡大师。前来听课的学生们都是曾师从丹巴绕旦的勉唐派唐卡画师,并且均已出师带徒。尽管在学徒阶段接触过唐卡理论知识,但当得知老师要在“象藏唐卡艺术中心”集中、系统地讲授唐卡理论时,他们仍不约而同地前去听课。

  讲座发起人赤增绕旦表示,他在参加过的多次展览、比赛、交流活动中发现,相当一些唐卡画师虽然从老师那里学来了绘画技艺,但对唐卡历史渊源、理论典故等了解得并不深入,因而诞生了请丹巴绕旦老师把唐卡理论知识系统地讲授给画师们的想法,“就像一个唐卡艺术理论的课外提高班”.

  在教室内,30多名画师肩并肩地坐在地上的卡垫上,有的用录音笔收录下老师的讲课内容,还有的用小型录像机记录授课现场。课后,学生们依次向老师献上哈达,还有八宝饭被恭敬地呈给这位勉唐派大师,当老师结束讲课准备起身时,学生们纷纷涌上前去,搀扶着他离开。

  “在西藏大学学唐卡的学生们除了绘画技艺外,还有很多门文化课,在这里我们只讲唐卡传统理论和历史渊源,我希望他们技艺和理论知识都要学得好,这样才能成为好的唐卡画师”,丹巴绕旦如是说,同时也应学生们的要求,将这个理论讲座常态化,此后每周一次,到此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当学生的时候对绘画技艺很看重,打比例、上色等等,但对唐卡的历史渊源和理论知识学得很松散”,学艺7年,已经带着3个徒弟的画师桑丹·塔尔钦课后说道,经过多年的学徒和实践,再重新听老师讲课后,他坦言“对唐卡理论的了解比自己看书要深刻得多”.

  赤增绕旦表示,讲座是完全对外开放的。“从前我们只拜一个老师,现在的唐卡学徒除了跟随自己的老师学习外,还可以到这里来听听大师讲课”,赤增说,现在的场地可容纳100多人同时听课,同时也欢迎唐卡爱好者、游客、对西藏文化感兴趣的听众前来感受唐卡艺术的魅力。(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