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平遥中国年·花絮

平遥中国年·花絮

平遥的中国年,过得可真有味儿!

时间:2009-02-02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安全是旅游的头等大事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平遥古城再次强调旅游安全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本报讯1月22上午,全国假日办主任、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金平等检查组一行在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山西省政府秘书长韩和平、晋中市市长张璞、副市长李年善、晋中市旅游局局长赵宏锐等陪同下来到平遥古城对春节旅游市场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平遥县委书记李定武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邵琪伟一行在春节黄金周前能够来到平遥古城检查指导旅游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检查期间,县委书记李定武向邵琪伟局长汇报了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十余年来平遥古城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环境卫生改善、旅游接待设施完善和旅游安全管理等围绕平遥旅游发展所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平遥中国年两项大型活动的举办给平遥古城带来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李定武书记在平遥应对金融危机实施扩大内需所做的旅游宣传、山西人半价游平遥及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也进行了汇报。并希望国家旅游局对平遥古城旅游业的发展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平遥更多的支持。



邵琪伟局长对近年来平遥古城旅游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平遥是山西为数众多的旅游资源中的一颗明珠,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今后,要在各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转化发展方式,做大做强平遥的旅游产业,为山西旅游发展带好头。



在实地检查中,邵琪伟局长深入平遥古城墙、国家4A级景区日昇昌票号、平遥县衙博物馆、平遥星级客栈天元奎及沿街商铺对春节旅游准备情况、安全管理及安全应急预案等措施进行全面检查。



邵琪伟局长强调,安全是旅游的头等大事,全国旅游系统要对旅游安全工作丝毫不能放松。春节正值国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时期,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落实全国假日办《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防止在旅游安全工作上出现漏洞和真空,认真做好春节旅游市场的安全工作,要加强教育,完善旅游安全机制;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安全检查,完善预案;要加强监督,杜绝旅游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热闹的春节。(本报记者)




●平遥中国年·花絮



古今县太爷齐来拜年



本报讯除夕这天,住在平遥天元奎民俗客栈的所有宾客,都得到了一个又一个惊喜。看,县太爷给大家送吉祥来了!古装的县太爷发给每位宾客一个红彤彤的中国结,中国结上还拴着香包儿。而现任的县长、县委书记也专程来给大家拜早年——这是平遥每年的惯例了——发过礼物,四位古今县太爷还在一起合了个影,逗得大家乐开怀。这才是福乐双至,四季平安呢!



英国一家人 平遥好过年



本报讯爱德华与安娜是一对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德国夫妇。几年来他们已走过了中国许多地方。这个春节,夫妇俩早商量好,要来山西平遥过。他们带着两个宝贝儿子——三岁的杰和五岁的本,在除夕前一天赶来了。



你瞧,这一家四口,都穿着喜气洋洋的唐装棉袄,尤其是两个小家伙,红、黄、蓝色的丝绸小长袍小马褂,衬着一张粉脸一头金发,真是可爱极了。这是全家在北京定做的,专门穿了来过平遥中国年。



年夜饭就要开了。这英国四口子与客栈老板娘一起,动手包饺子。夫妇俩像是“训练有素”,包出的饺子竟然中规中矩。就连五岁的本,也包出了个像模像样的小饺子。只有三岁的杰,还不会包,但他抢过擀面杖,认真地擀起饺子皮来,那像擀大饼一样的动作和专注的神情,把人们都乐坏了。



财神爷送金元宝喽



本报讯“春节到,过年好!我来给您送元宝!求官官运昌,求学学历高,有求就来平遥财神庙……”随着这喜庆的唱腔儿,一队挑着宫灯抱着箱笼的盛装仙女,簇拥着一位峨冠博带黄袍加身的美髯公鱼贯而入。原来,是财神爷来啦!客栈里的欢笑声顿时一浪高过一浪。只见财神爷从袋子里掏出一个又一个闪闪发亮的大金元宝,送到每位宾客的手中,这意外的礼物使每位宾客都心花怒放:财神爷送来的,多好的彩头啊!



客从八方来 齐聚平遥乐



本报讯芦宾夫妇来自江苏无锡。平遥的名字早藏在他们心中。这个春节,他与太太一起驾车,跑了上千公里,直奔平遥而来。作为一个画家,芦宾走过中国太多的山水名城,也体验过许多地方的春节特色,而平遥浓浓的北方中国年味儿,深深感染了他。“质朴,热烈,醇厚!”他一定要将平遥的春节,画出来。



V先生是联合国卫生组织官员。他早就预订好了天元奎客栈,要来平遥过个原汁原味的中国年。除夕前一天,他从深圳机场乘机飞往太原,天元奎的接送车早已等候在武宿机场。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垒旺火、闹社火、赏花灯……数不尽的节目,品不完的民俗,让V先生不亦乐乎。



李先生全家五口,包括一个不满一岁的小宝宝,专程从香港赶来过年。虽然北方的冬天很冷,又正值寒流,可平遥中国年的热闹驱散了寒冷。初一一大早,他们就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到平遥城里各个景点去逛了。烧了初一头炷香,赏了剪纸艺术展,再去古董铺子里转转……原计划住两天就走,没住够。还要再住一天。



乡情乡韵味更浓——张继钢的平遥年



本报讯除夕这天,平遥城迎来一位嘉宾: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著名编导、总政宣传部副部长张继钢少将。



除夕当日在宾馆用过餐,平遥活动的第一站张继钢就来到平遥大戏堂演艺中心,观看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表演《晋商乡音》。精彩的演出让张继钢动了乡情:“真亲切!真地道!”在天元奎民俗客栈,张继钢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一起,体验了种种春节民俗:和外宾同写一副上下联中英文对照的春联,贴上;到院子里,垒一堆旺火点起来,放爆竹;挽起袖子包饺子、捏花馍、捏油糕;领受县太爷拜年、财神爷赐福;接受山西民间艺术大师、平遥著名剪纸艺术家温涛的现场作品:属相吉祥图“世纪之星、情系平遥”……



“平遥一直是我内心非常向往的地方。我先后三次游览过平遥,古城每次都能为我带来新的惊喜与体验。特别是这次来古城过除夕,我更感受到平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领略了古城丰厚的民俗文化。平遥很好地保留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感觉非常好。平遥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家永远挖掘不完的艺术宝藏,是个永远歌唱不完、挖掘不完的好题材。我外出多年,虽然也回家乡在太原在榆次过过春节,但这次在平遥过的年,却是年味儿最浓、最美的!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咱平遥的春节,最亲切、最好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张继钢这样说。



感受平遥浓郁年俗



本报讯平遥的年味儿缘何比别处更浓?凭啥过中国年一定要到平遥过?平遥当地学者赵昌本为你细细道来。



从腊月初一开始,平遥人就为过年忙活了。这一天要炒花豆:各种杂粮麦豆放锅里炒,一定有玉米和黄豆,一定要炒到米豆爆烈开像朵梅花,象征来年兴旺。炒花豆,揭开了春节的序幕。接下来就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祭灶神,要吃糖瓜;二十四,写春联;二十五,打扫家;二十六,购年货;二十七,割猪肉;二十八,蒸花馍。转眼到了除夕,祭神祭祖。祭果一定要有酒枣、栗子和柿饼,意为“早早利市、事事如意”。除夕夜还要试新衣、熬夜、挣压岁钱。



大年初一,人们出门拜年,看红火。民间自由组合成表演队伍,走街串巷吹吹打打,不图报酬,却是沟通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好活动。有种“混秧歌”的,专在人家门口唱些喜庆词儿,如果主人是女的,就会唱:“巧大嫂,心眼好,端来一碗热油糕……”。如果主人新盖了房子,就会唱“这个院子修得好,一年四季进元宝……”主人随意给报酬,图的是个喜庆、吉利。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真是天天有好瞧儿:村村都要唱大戏,闹社火。大街上,高跷、旱船、花车……平遥是晋剧之乡,演员遍布。真个乡乡是人才,处处有票友。



初二迎婿,初四接神。拜财神、送穷神、祭星宿、祭天公地公、放花灯、猜灯谜……辛苦一年,就为的这几天,好好休整欢庆,更为来年祈福。



体验北方年文化,平遥,是活生生的样板。



本栏稿件由首席记者 冯 迪 采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