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春节烧香祭拜是迷信还是文化习俗?

春节烧香祭拜是迷信还是文化习俗?

春节烧香祭拜是迷信还是文化习俗?

市民有赞有弹,民俗专家认为不应一棍子打死

--------------------------------------------------------------------------------
来源于:中山日报 2009年2月2日 第 5131 期 B1版    



漫画/陈丹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连日来,记者接到多条报料,称春节期间,有不少市民或在家里烧衣纸拜神或外出到附近的寺庙烧香拜佛。有市民称此举属封建迷信活动,应该消除,但有民俗学者却认为要正确看待此事。

    ■反对:要消除这种封建迷信
    中山网一网友发帖说,在沙溪圣狮太和巷附近,有一户人家整天烧衣纸拜神。不但噪音扰民,烧纸的灰吹到附近居民家里到处都是,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非常影响周围环境。
    记者在中山网某论坛看到,不少网友发帖对春节期间市民烧香拜神的现象展开了热烈讨论,网友豆豆说,在家门口烧纸存在安全隐患,而且烧衣纸拜神是一种封建迷信活动,应该消除这种封建迷信的活动。
    ■赞同:是一种文化习俗,不能一棍子打死
    针对网友的意见,在市内从事教师职业的张女士认为,春节期间求神拜佛,或是给祖先烧纸钱,这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留下来的一种文化习俗,这些关键看自己的心态。如果只是把它当作一份美好的祝愿或期望,那就不算迷信。
    “烧香拜神关键要看拜的对象是什么,在中山很多村都有康公庙,逢年过节村民都会去祭拜。这是宋朝时期的一个将军,在金兵追杀时,他曾经保护过老百姓,所以整个珠江三角洲的人都把他当作一个偶像来崇拜,让子孙世世代代来祭拜他,我认为这是对历史英雄人物的一种感恩的表现,是一种文化习俗,绝不是封建迷信。”中山民俗学者李汉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烧香拜神不能一棍子打死。要了解人们为什么拜,拜什么,把它作为一种好的文化习俗流传下去。
    (报料奖金:张先生100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