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为“年味”作业叫声好

为“年味”作业叫声好

为“年味”作业叫声好

中青在线  2009-02-03




  购物、扫除、包饺子、拜年、贴春联……这些本是大人们过年需要做的事情,今年却成了内蒙古赤峰市许多小学生的寒假作业。细观其具体内容,我们不禁为这些“年味”作业叫声好。

  王琳琳是赤峰市松山区一小学六年级学生。王琳琳的学校给家长的通知书上,布置了有关实践活动的寒假作业,要求学生以《我长大了》为题参与家庭的各项劳动,如购物、扫除、包饺子、拜年、贴春联等,并要求学生用录像、拍照等形式记录下来,并加以相应的文字说明,办成5张小报。王琳琳的母亲说,往年孩子盼过年就盼着多拿压岁钱,今年孩子的表现与往年大不一样了,从家庭扫除开始,原来对这些家务从不“沾手”的孩子今年积极参与进来,忙前忙后地干这干那。不仅如此,孩子晚上也没闲着,还有模有样地办了一张关于扫除的小报。

  孩子乐在其中,家长喜上眉梢。我们完全可以满心欢喜地为这种作业起一个充满文化品位的名字——“年味”寒假作业。相对于“题海”作业、“补习班、特长班”作业来说,“年味”作业可谓情深意长:其一,孩子参加了家务劳动,这对于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来说,是一次“劳动光荣”的再教育。其二,孩子在干中学,学中干。亲自劳动,拍摄画面,所感所想还要写在小报上,劳动课、技术课、知识课相互贯通,一举多得。其三,也是文化课,孩子可以体验节日民俗,感受传统文化。“年味”作业妙就妙在它激发了孩子的主动性、实践性,不知比被动式教育要好多少倍。

  “年味”作业并不新鲜,它与不少国外学校的调查实践作业如出一辙。好多国家的学校假期不留课本作业,而是要求和鼓励学生就特定题目通过社会实践后,提出自己的看法,形成调查报告。有学者认为,中外学生的差距不在智力因素,而在动手攻关能力。我们的基础教育在“分数论”的统领下,啃书本、背笔记,在动手攻关能力的引导和培养上确实存在缺陷。其实,“年味”作业并不难留,难就难在很多学校在“升学率”指标的约束下,不敢放孩子冲出“题海”。而实际上“山外有山”,也许学生们冲出“题海”后,更能看清“题海”的奥妙和规律,更能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更能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发展。

  在高考仍是目前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下,“年味”作业与提高分数并不矛盾。它无疑是一面颜色鲜亮的标识,引导学生去开启智慧的大门。“年味”作业的出现也说明,在引导学生提高动手攻关能力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关键还要看能不能“开动脑筋,解决困难”。

  我们为“年味”作业叫好,愿类似“年味”作业越来越多。(高平)

  来源:光明日报 转自新华网(J-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