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龙城庙会:打造“我们的节日”

龙城庙会:打造“我们的节日”

龙城庙会:打造“我们的节日”
——本报专访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世康

http://news.QQ.com  2009年02月03日04:28   山西新闻网   



龙城庙会上的传统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

本报记者葛薇摄



  今年春节,山西晚报社作为协办单位,牵手太原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与之共同推出了精彩的年文化大餐——2009年太原龙城文化庙会。从1月23日启幕,将持续至2月10日(正月十六)的这场龙城庙会,仅从大年初一至初七,举办地太原市动物园日均接待量就达两万余人。龙城庙会是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它为何能迅速被百姓所接受?从2008年到2009年,连续举行两年的龙城庙会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部长感言

  庙会成功举办也要感谢《山西晚报》

  山西晚报:范部长您好,这些天很多市民在拜年的时候都会问:“你去看龙城庙会了吗?”非常感谢政府在春节期间牵头举办了这次活动,它让很多人真正找到了“年”的感觉。

  范世康:其实也非常感谢《山西晚报》,感谢你们的协办,感谢你们一直关注、报道龙城庙会,同时还尽责地去做一些更有深度、广度的挖掘。《山西晚报》是老百姓非常喜欢看的报纸,它融合了思想性和知识性,通过你们的有力宣传,更多的百姓不仅了解到,而且参与到了这场活动中。

  解读庙会

  “敬天”“法祖”是庙会的核心

  山西晚报:范部长,您能给我们简单解释一下庙会的由来吗?庙会又是怎样和春节产生联系的呢?

  范世康:庙会原本是依托有庙的地方举行一系列“敬天”“法祖”的祭祀活动。民间说,腊月廿三,灶王爷上天,人们期望它“上天言好事、下宫送吉祥”,这中间就涉及腊月廿三“送神”和大年三十“接神”两个仪式,而每逢大年三十(有的地方是大年初二)要在寺庙中进行接神、祭祖活动,就是庙会。庙会的雏形早在尧舜禹时期就有了,到了夏朝就已经很完备了,所以庙会至少在中国存在了三千年,它是正宗的黄河文化的产物。当然现在的庙会在形式上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山西晚报:过去的庙会主要的目的就是祭祖,它是如何发展成今天庙会的式样呢?

  范世康:这个是逐步发展的过程。原来的庙会仅是民间的酬神活动,后来纷纷与佛道相结合,活动也由乡间逐渐转移到了佛寺和道观中进行。再后来在佛、道二教举行各种节日庆典时,民间的各种社、会组织也会主动前去助兴。这样,就逐步形成了今天的庙会式样。

  产生背景

  过“我们的节日”建“特色文化名城”

  山西晚报:龙城庙会是2008年春节期间诞生的,今年算是第二届,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要在春节期间打造一场龙城庙会呢?

  范世康:龙城庙会的产生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其一,是去年我们国家调整了法定假期,把中国传统的一些节日确定成为假期,同时也着重提出了一个主题叫做“我们的节日”。其实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激发炎黄子孙的民族自豪感,弘扬传统文化,通过过“我们的节日”构建我们的精神家园。而怎么才叫过“我们的节日”,那就必须在“我们的节日”里,填充我们民族文化的东西。

  山西晚报:前些年很多学者提出了“洋节危机论”,您怎么看待这种危机,您认为过“我们的节日”能解决怎样的问题?

  范世康:危机确实是有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年每逢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商家都会借机大肆炒作,而许多的年轻人对洋节日的热衷度是超过中国传统节日的。这里不是说洋节日本身有什么不好,它的危机也不仅在于它冲击了我们的市场,它最重要的是淡化了我们的民族认同感、甚至让很多人忘记了我们的炎黄血脉。而我们要搞的庙会是什么,它的核心就是:“敬天”“法祖”,让我们不忘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山西晚报:除了这样的大背景,龙城庙会对于太原本身是不是也有一些特殊意义?

  范世康:是的。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个重要背景——太原建设特色文化名城的需要。2006年,我们提出这样的一个战略目标。而建设特色文化名城,就必须要有文化品牌活动。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探索,2007年傅山诞辰400周年,我们推出一系列活动;2008年我们又推出了“晋商文化艺术周”,其目的都是要打造强势文化品牌。“龙城庙会”也是出于这种考虑。

  品牌构想

  在坚持中与时俱进

  山西晚报:开幕至今,龙城庙会日均接待量达两万余人,您对此怎么看?

  范世康:龙城庙会不管是为了“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服务也好,还是为了太原的特色文化名城建设服务也好,它根本还是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而这个“谁”,就是百姓。春节期间是农民们的农闲时节,市民们也都在放假,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政府什么都不做,是要被人骂的。现在看来,我们至少让大家参与进来、知道该怎么过春节了,这个目的算是达到了。

  但我还有一个期望,就是希望通过搭建“龙城庙会”这样一个平台,唤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这样我们民族文化的根才能不断,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觉。

  山西晚报:很多人特别关心,龙城庙会将走怎样的品牌发展之路。

  范世康:要想成为品牌,首先就是让“龙城庙会”持续不断。2008年我们搞了,那算是尝试,去年庙会的游客接待量是12万余人,今年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这就说明百姓更加认可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它坚持下去。同时我们的运作模式不会变,那就是政府出面,因势利导,市场运作,百姓参与。

  山西晚报:很多文化品牌的打造过程中,开始是有政府引导的,但后来政府会逐渐退出,完全交给市场运作,我们的“龙城庙会”会走这样的路子吗?

  范世康:绝对不会。当然,这里要强调一下,政府出面,不是要出钱,更主要的是要尽到责任。而在具体运作方面,是一定要交给市场的,这样才能发展得好。

  山西晚报:如何才能保证我们的“龙城庙会”这个文化品牌能一直充满生机呢?

  范世康:那就是在传承的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把一些符合时代的东西充实进来。比如今年,我们在庙会里加入了神舟七号模型升空的表演,这是非常能唤起人们民族自豪感的东西。

  山西晚报:范部长,最后想让您通过《山西晚报》,对以春节、元宵节为代表的中华传统节日的发展提出一点期望。

  范世康:希望“我们的节日”真正成为中华民族自己的节日,成为炎黄子孙共有的美好、健康的精神家园。今年太原市也将通过4·24太原解放60周年、建国60周年等庆典活动,把传统的清明节祭祀先烈活动、中秋节活动赋予新的内涵。

  本报记者 范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