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专家乌丙安:民间艺术保护 找到传承人最重要

民俗专家乌丙安:民间艺术保护 找到传承人最重要

2012年06月29日 10:50 来源:辽沈晚报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艺术不仅应该进大学,还要进小学、进中学。“抚顺师专聘请五名民间艺术家这件事只能作为一个典型,我想应该广泛的扩展,民间艺术家不仅要进入大学,我觉得还应该进中小学,让中小学开设非物质遗产的选修课,对孩子们开展乡土教育,让孩子们了解自己家乡自己民族这些宝贵的民间手艺。让这些民间记忆在孩子们当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承。”

  乌丙安先生说,实际上,这一方式在南方已经开展的非常广泛。北方很多的民间技艺,其手艺精妙程度绝不比南方差。

  同时,乌丙安认为,民间艺术进大学,也不仅仅是聘请民间艺术家为做客座教授这样一种形式,还可以在学生当中开设相应的社团 ,让大学生们了解民间手艺。  

  乌丙安介绍,目前,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1400余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目录2000多个,然而还有更多的民间手艺和民间手艺人藏于百姓当中,大部分民间手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状况。

  乌丙安说,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民间手艺,目前来看,保护的很好,但是还有更多散落在民间没有被发现的手艺,却是失去的太多了,“失去的应该占到绝大部分”。

  乌丙安认为,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好传承机制,一定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变成一种公益行为。“如果让人花钱来学,赚不到钱,没有人会来,所以就需要政府的投入,将民间手艺的传承变成一种公益行为。” 记者 吴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