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传承昆曲艺术 11位昆曲表演艺术家收徒传艺

传承昆曲艺术 11位昆曲表演艺术家收徒传艺

2012年06月30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拜师仪式现场,学生们分别向老师献花行礼。 王莉莉 摄

  中新网苏州6月30日电(王莉莉)6月30日,“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汪世瑜、张继青、岳美缇等11位最具代表性的昆曲表演艺术家和22位优秀青年演员,以拜师收徒的形式,进行昆曲表演艺术精粹的传承,培养和造就新一代昆曲表演艺术优秀人才。  

  在拜师仪式现场,学生们分别向老师敬献鲜花、向老师行礼,整个仪式严肃而庄重。通过拜师,学生们纷纷表示,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老一代艺术家们所掌握的经典剧目保留和传承下去。

  成功塑造了《牡丹亭》中的杜丽娘、《玉簪记》中的陈妙常、《西厢记》中的崔莺莺等角色的优秀青年五旦演员沈丰英,此次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为师。沈丰英认为,作为一个演员一定要“一人千面”,通过这次拜师学艺,她希望从老师那学到经典剧目,从老师身上学到更多不同的表演方式,从而开拓自己的戏路。

  “昆曲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来,而且是口传身教”。沈丰英表示,自己将努力学习并加强锻炼,将来也希望能把一些精品剧目传承给下一代,让昆曲这个六百年的传统艺术精粹一直发展下去。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同样认为,此次拜师活动,加强了昆曲人必须要把昆曲艺术发扬光大的责任感,从而让昆曲艺术代代相传。

  “通过此次拜师活动,加强了老师跟同学的责任感,就是一定要很好的把老师精髓的艺术传承下去,学生学到了老师的东西以后,经过自己的努力,再传承给他的学生,这样子将能够达到代代相传的目的。” 汪世瑜表示。(完)

TOP

昆曲发源地幽兰飘香 千人欢庆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

2012年06月30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文化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第五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和

第六届中国昆曲国际学术研讨会,6月29日在昆曲发祥地昆山开幕。

图为沈丰英、周雪峰表演昆曲经典折子戏《长生殿·小宴》。 黄莹 摄

图为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与“梅花奖”得主俞玖林联袂献演游园惊梦。 黄莹 摄


  中新网昆山6月30日电(黄莹)沉浸在经典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的缠绵、《长生殿·酒楼》的豪情、《长生殿·小宴》的蜜意,来自两岸三地的戏曲名家、名角、专家学者及近千位戏迷和曲艺工作者29日晚一同迎来了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开幕。


  发源自江南昆山地区的昆曲艺术,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川剧、桂剧、越剧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的哺育和滋养。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中国民族戏曲的一朵“幽兰”。

  由文化部与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相较于前四届,本届艺术节不仅有来自全国7大昆曲院团的名家、名角参演,更有来自台湾和香港及各地的昆曲院团、地方剧团和戏曲院校的精彩演出,展演场次多达40场,参演的昆曲剧目都是近年来继承的传统经典剧目或者新创作的优秀作品,这也是历届艺术节规模最为宏大的一届。

  期间,还将举办“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启动仪式”、第六届中国昆曲国际学术研讨会、虎丘曲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苏州论坛等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昆曲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29日晚,名家汇聚,不仅有沈丰英、周雪峰带来的《长生殿·小宴》,柯军、李鸿良带来的《长生殿·酒楼》,更有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与“梅花奖”得主俞玖林联袂献演游园惊梦。对于翘首以盼的广大戏迷而言,美不胜收。据悉,海外有关昆曲团体也将悉数亮相本届昆剧艺术节,尽展戏曲瑰宝的无穷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首度牵手苏州评弹艺术节,28场评弹演出也将精彩上演。(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