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洪雅“瑰宝”飞来邛崃 平乐古镇再添川西民俗美景

洪雅“瑰宝”飞来邛崃 平乐古镇再添川西民俗美景

洪雅“瑰宝”飞来邛崃 平乐古镇再添川西民俗美景

新华网 地方联播 2009-01-29 10:56:22  稿件来源:成都日报




    平乐古镇天工应物 风情园春节期间演绎浓浓川西民俗民风  

    春节期间,位于邛崃市的平乐古镇再一次迎来了八方游客,人们在古街徜徉,在江畔嬉戏,放松心情,洗去疲惫,好不惬意。而细心的游客也在游览古镇的同时,发现了一处不可多得的展示川西建筑艺术与体验川西民俗民风的好去处,那就是白沫江畔的天工应物风情园。记者春节期间前往那里,才得知经过一年的修缮,这处展示川西建筑艺术精华的天工别院,竟然是来自洪雅县的“洪雅瑰宝”王家大院。如今它已成为别具一格的中式酒店,让每一位到此参观或住宿的游客都体会到浓浓的古意。与此同时,古法榨油,平乐酒肆品酒,造纸坊里的竹麻号子,丰富多彩的川西民俗民风演绎也在天工应物园里举行。

    洪雅瑰宝异地落户

    演绎川西建筑精华

    2003年初,洪雅县城因城市建设需要,位于县城城隍街的清代古民居面临拆除危机。尤其是城隍街57号清河北定县州判王治统宅,即王家大院引起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这之中就包括阮仪三、冯骥才、季富政教授等学者、专家,他们纷纷呼吁政府留住民居,留住文化瑰宝。古民居的主人王先生不忍这样恢弘的古民居变成一堆朽木,自己出资近3万元,专门请了眉山的专业古建筑拆迁工人,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将这一古建筑拆除。被拆下来的每块木材均予以编号登记,被堆放在距洪雅县城约两公里的两间平房内。这一堆就在乡间“沉睡”了三年时光,直到平乐镇政府知道消息后,决定购买大院,异地搬迁保护。

    经过为期一年多的修缮,如今的王家大院已经成为了一处酒店。全院分四进,总长99米,面积999平方米,全部为实木穿斗结构。其中建筑装饰典范以“木雕”“石雕”为主,应用遍及栋梁、柱储门罩、窗棂等,内容以福禄寿禧、四季花卉、岁寒三友为主,图画充盈而不俗滥,意蕴庄重而不肃杀。“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在这里,游客可享受旧时大户人家的上宾礼遇;也可携带有情人坐花轿、骑大马,在吹吹打打中入洞房、睡花床,感受“洞房花烛夜”的传统婚庆习俗……

    体验古老川西民俗

    尽享儿时美好记忆

    花上20元钱购得百两银票,游客就可以畅游天工应物园,平乐酒肆里喝上一杯醇酒、松墨堂里自己油印一张平乐赋、大碑纸坊里唱上一段竹麻号子、农家院里吃上一顿农家饭、土法榨油坊里亲自榨上一次菜油,看一场平乐人原生态的歌舞演出,体验川西民俗的多姿多彩,体验乡土文化的醇正之味。农家小院、官宦庄园、平民草舍、耕夫土房错落有致;竹林掩映中,小桥流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令人宛若穿越时光隧道,步入了百年历史的农耕岁月。“确实不错,质朴中透出壮观,平淡中透出新奇,非常适合现代都市人返璞归真的体验和向往,在四川古镇景区里也非常具有代表性。”游客王女士赞不绝口。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此外,春节期间,这里还举行了山歌对唱,聆听一曲曲淳朴的音符;也可认种“24节气”田块,与农夫一道耕作田园。小小的古村落高度浓缩了川西坝子乡村人文风情,不仅可满足现代人休闲、品茗、餐饮、住宿,而且还是青少年了解传统手工技艺、民俗文化、农耕知识,体验农事耕作的教育基地。 记者 王晶 文/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