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梅联华在南昌开“年俗大讲堂”电视节目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梅联华在南昌开“年俗大讲堂”电视节目

一、节目提要:
   如今,过年要玩有玩,要吃有吃。年夜饭的餐桌上摆放着一道道山珍海味。尽管如此,浓浓的亲情味已经被金钱打发的得所剩无几。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很多,但是现在过年少了以前的浓浓年味,感觉只是走走形式而已,没有真正体会到过年的意义。南昌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直播南昌》栏目诚意邀请南昌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以及相关民俗方面的专家、研究员和市民参加我们即将推出的“年俗大讲堂”系列节目。在节目中我们将围绕过年民俗,通过民俗专家和市民聊天的形式来讲诉给观众,把演播室设在一个古香古色的房间里,另外在节目中还穿插室外拍摄的年俗场景,融合成一个既有韵味又有互动的节目,帮助市民找回那一份被我们越来越淡忘的年味。
二、节目稿件安排:
   1、元月25日,稿件内容讲述年的由来、二十四小年和祭灶等准备过年的习俗。(室外拍摄内容:拍摄一些农村本土的戏曲节目,采访戏曲界人士,让他们谈谈过去过年或者是重大节目的时候,会上演些什么传统的戏曲,让市民回忆起过年看戏的传统。)
   2、元月26日,稿件内容讲述年夜饭和守岁的习俗。(室外拍摄内容:年夜饭的变化和目前南昌人是否还有守岁的习惯等。)
   3、元月27日,稿件内容讲述拜年和过年期间吃什么,南昌有什么样的民俗食物的习俗。(室外拍摄内容:前往各周边县区,集合传统手工艺和传统过年菜肴、食品,手把手的教编导制作这些东西,然后把一些好的作品请当地的村民来尝,请他们评分。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过年的年味和回忆传统年俗。)
   4、元月28日,稿件内容讲述过年期间南昌传统的迎年和庆年的活动。(室外拍摄内容:前去城南有名的舞龙队和他的制作车间,让一些感兴趣的市民领略舞龙的制作和历史以及发展演变历程,通过舞龙师傅的教导,让基本学会的市民也组织几支舞龙队来场PK赛。)
   5、元月29日,稿件内容讲述50年来人们过年风俗的变迁(上)。(室外拍摄内容:街头加社区采访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让他们谈谈自己这些年来是如何过年的。)
   6、元月30日,稿件内容讲述50年来人们过年风俗的变迁(下)。(室外拍摄内容:街头加社区采访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让他们谈谈自己这些年来是如何过年的。)
   7、元月31日,稿件内容讲述“上七大似年”这一风俗,谈谈为什么大年初七这一天的重要性。(室外拍摄内容:今年南昌过年的一些情况。)
8、2月1日,稿件内容讲述元宵节的传统习俗。
三、活动宣传词:
   年味就是弥漫在空气中的硝烟味,就是书写对联的墨香味,就是年夜饭散发出的亲情味。我们的心中承载着几代人过年的记忆,可如今记忆中的年味已经随风逝去,传统的年味似乎与我们渐渐远离。南昌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直播南昌》栏目即将在农历新年期间推出“年俗大讲堂”系列节目,让久违的年味回归,让失去的风俗传承。

   注:在每期节目的最后还将打出“南昌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协助拍摄”的字样,以感谢以上单位在节目制作过程中所提供的帮助。


[ 本帖最后由 梅联华 于 2009-1-28 19:46 编辑 ]

TOP

有视频链接吗?

TOP

正在热播,过些日子电视台刻盘给我,就可传上去。

TOP

咱们博客和论坛只能上传视频链接,不能直接传音频或视频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