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月末汇报] 12年4月:读《萨满教与东北民族》

12年4月:读《萨满教与东北民族》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关于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萨满教研究已经形成的丰厚的学术积累。在这些研究成果中,不同的学术观念下指引形塑了不同的研究路径和表述策略。在我看来,至少存在以下几种研究取向:(1)文化史,将萨满文化视作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母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其演变,这种研究借助于两种方法,一种是文献法,即是通过典籍文献、或者是萨满的神谕等研究来发现北方少数民族的萨满文化信息;另一种是田野工作的方法,通过调查发现至今还“遗存”在北方少数民族生活中的萨满信仰习俗来达到对文化历史的了解。当然,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两者往往是结合在一起的。这种研究路径是过去萨满教研究的主流。如《萨满教与神话》、《萨满论》、《原始活态文化》等。(2)区域或族群的萨满教研究:同样以文化史为思考方式,以特定的区域或者族群为单位进行的萨满教研究,如《东北亚的萨满教》,《满族的萨满教研究》等。(3)理论研究,主要有秋浦的《萨满教研究》,乌丙安的《神秘的萨满世界》,孟慧英的《中国北方民族萨满教》(4)萨满信仰中的具体现象研究,如孟慧英的《尘封的偶像—萨满教观念》,郭淑云《中国北方萨满出神现象研究》等。(5)民族志式的研究,接续了凌纯声《松花江下游赫哲族》的研究传统,将萨满信仰置于特定的社区生活中进行理解,将“国家在场”和“权力话语”等概念引入,如孟慧英老师的学生苑杰的《穆昆组织与萨满教—满族石姓穆昆的研究》。(6)国外萨满教研究,如孟慧英老师的学生郑琼的《西伯利亚萨满教研究》,李楠的《北美印第安人萨满教的研究》,吴凤玲《北欧萨米人萨满教》的研究等也即将出炉。
    定宜庄和刘下萌的这本书背我归类到第二类研究中,该书的长处在于两位历史学家对历史材料运用的游刃有余,对于我这样的,以社会学、和民俗学位底子的学生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另外台湾满学研究者庄吉发的《萨满信仰的历史考察》也属于同一类型著作。
刘晓萌和定宜庄的

TOP

文献整理是做好研究不可缺少的一环
于洋加油,博士论文进行到哪一步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耿羽 于 2012-5-6 08:15 发表
文献整理是做好研究不可缺少的一环
于洋加油,博士论文进行到哪一步了?
谢谢耿羽兄的关心,我的博士论文题目基本定了,现在在翻译一些外文材料。

TOP

于洋论文做田野吗?

TOP

引用:
原帖由 耿羽 于 2012-5-7 16:47 发表
于洋论文做田野吗?
不,我论文做文献,需要翻译的量很大。但是导师决定让我此间要到四个地区考察萨满信仰现象,现在已经完成了对达斡尔族和满族的考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