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酒文化的内涵与传承

酒文化的内涵与传承

酒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作为酒的故乡,其酒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异彩纷呈.在名酒荟萃的中国,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美酒,如享誉世界的贵州茅台,还有借诗圣杜甫的诗句扬名的山西杏花酒、四川的泸州老窖、陕西凤翔的西凤酒等传世名酒,神州大地处处酒香。
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是一种文化象征,即酒神精神的象征。
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庄周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庄子宁愿做自由的在烂泥塘里摇头摆尾的乌龟,而不做受人束缚的昂头阔步的千里马。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
酒出现之后,作为一种物质文化,酒的形态多种多样,其发展历程与经济发展史同步,而酒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它还具有精神文化价值。作为一种精神文化它体现在社会政治生活、文学艺术乃至人的人生态度、审美情趣等诸多方面。在这个意义上讲,饮酒不是就饮酒而饮酒,它也是在饮文化。酒文化,就是酒精催发的人的创造力与审美趣味。
当前我们要做的是保护和传承传统的制酒工艺和历经千年保留下来的优良饮酒文化,关于饮酒本身的思考及其引申的哲学思考也在保护之列。
关于造酒工艺,不得不说我们人类超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将朴素的造酒之法小小损益,酒的味道和境界就有了高下。我国传统的白酒酿造工艺为固态发酵法,在发酵时需添加一些辅料,以调整淀粉浓度,保持酒醅的松软度,保持浆水。常用的辅料有稻壳、谷糠、玉米芯、高粱壳、花生皮等。

酒曲、酒母 除了原料和辅料之外,还需要有酒曲。以淀粉原料生产白酒时,淀粉需要经过多种淀粉酶的水解作用,生成可以进行发酵的糖,这样才能为酵母所利用,这一过程称之为糖化,所用的糖化剂称为曲(或酒曲、糖化曲)。曲是以含淀粉为主的原料做培养基,培养多种霉菌,积累大量淀粉酶,是一种粗制的酶制剂。目前常用的糖化曲有大曲(生产名酒、优质酒用),小曲(生产小曲酒用)和麸曲(生产麸曲白酒用)。生产中使用最广的是麸曲。
而我们的诸多名酒就是在原料的选取上,各种原料配制的比例上进行了匠心独运的创造,便使得今天的我们有如此口福了。
在有关酒文化的著作,影响大的当属《中国酒文化》一书,该书从酒之源、酒之礼、酒之德、酒之仪、酒之宴、酒之仙、酒之文、酒之惑这九个章节介绍了中国酒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