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有了艺术团

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有了艺术团

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有了艺术团

( 2008-12-29 15:27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29日电 (记者 王海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有了专业艺术团。近日由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聊斋俚曲艺术团编排的聊斋俚曲戏《求骂》《带着奶奶做新娘》在淄川首次向社会演出,这将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发挥积极作用。

  淄川是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先生的故乡。盛唱于300年以前的聊斋俚曲流传在淄川区一带,自清代至今一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被誉为我国明清俗曲“活化石”,2006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正月十五“扮玩”,蒲家庄一带的村民便将俚曲的片段作为“扮玩”的唱词,有的还装扮成俚曲中的大怪、二怪、王银匠、仙姑彩鸾、狐精施舜华等,到城区、乡镇演出。蒲松龄以耍孩儿、呀呀油、玉娥郎、哭皇天等常用曲牌写成的俚曲,在田间路途、街头巷尾,更是老少尽晓,随处可闻,成为与《聊斋志异》相提并论的又一个重大文化贡献。

    为了弘扬这一传统文化,让世界了解俚曲,传唱俚曲, 今年7月,淄川区成立了聊斋俚曲艺术团,有近50人组成。他们先后编排了《求骂》《带着奶奶做新娘》等聊斋俚曲戏,其中《求骂》是根据《聊斋志异》中“骂鸭”改编的。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在编排过程中,他们在戏中加上了许多当地民间的习俗和方言,使这部戏更通俗、生动、形象,为当地群众乐于接受。《带着奶奶做新娘》反映的则是年轻一代孝亲敬老的精神风貌。目前,聊斋俚曲艺术团正在排练《狐狸精传书》等剧目。(完)



  实习编辑 张伟娜  
http://www.sd.xinhuanet.com/news/2008-12/29/content_15312880.htm

TOP

这倒是个好事情。但愿不要在市场化中迷失了文化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