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读后感] 我读《文化论》

我读《文化论》

读《文化论》

   读完马林老师的《文化论》,发觉书中一直在围绕一个命题进行论证,即文化是什么。他论证的思路很清晰,先对“文化”的定义做一个概述,为了论证他下的定义,他把文化分成四个方面,并整体上以这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对文化的各种现象及文化的手段迫力进行探讨,由此他认为只有从功能和制度两方面入手方能得出“文化”的真正定义。本书可以分成三个大块:(一)第一章;(二)第二章——第二十三章;(三)第二十四章。
   马林在第一大块里通过叙述人和人的差异,即包括体质和心灵,从而说明文化是造成各人个性的根本。抓住这一点,他阐释了文化:“文化是指那一群传统的器物、货品、技术、思想、习惯及价值而言的”。
   第二大块是在充分论证他的观点:
   第一步先对文化进行分类,即物质设备、精神文化、语言和社会组织四个方面;
   第二步解释推动文化发展的内因,它是神秘的实体,存在于个人之外但又影响个人的日常生活。它是什么呢?在通过与进化论学派、传播论学派和历史学派等的对比下,他告诉我们文化是因人类的需要而存在,是它的功能直接或间接地在发生作用。
   第三步指出文化的真正要素是社会制度并对社会制度作了诠释,然后批评了很多人以一叶障目之法去臆断事物的性质,附属于事物的次要形式是无法定论其主要功能或基本形式的。
   第四步马林老师对需要或文化迫力作了详细分析,他认为人类社区的第一个需要是人自身机体,第二个是社会的需要,第三个是精神的需要。这样的分析,一方面告诉我们,文化迫力在使个体得到满足后又发生了新的文化迫力,另一方面在文化需要和社会事实中间搭上了连接的桥梁,让我们明白这种需要是可以转化为个人动机。“文化需要是社区生存和文化绵续所必须满足的条件”。
   第五步他巧妙地分别选择了能表现文化四个方面的四类现象,即属于精神文化的风俗、包含在社会组织中的仪式,归类于语言的奇异字词,以及影响家庭生活的物质设备,而这四种现象之间又是存在相互的联系。
   第六步在深刻了解了四种现象所具有的功能外,马林老师提及了“演生的需要”或“演生的文化迫力”的概念,而文化的迫力到底是什么呢?他依然从文化的四个方面来阐述:1)文化一定要踏在实地上——在它的物质设备之上;2)法律组织的需要;3)传统风俗工具是文化得到了绵续性;4)思想和道德完整的综合迫力。
   第七步马林老师以功能为切入点,着重对文化的第四种迫力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巫术、宗教娱乐、艺术。这几章是本书的重点和难点。书中特别是对巫术的推究,通过大篇幅的文字得出了“巫术的举动是在某种条件下,产生特殊的力量,这条件使那举动整个称为超自然的性质,且使全部空气变为神话式的,同时使一切手段和目的相同化,而让无路的情感得到戏剧性的发泄”。马林意在探讨初民思想社会组织、宗教及巫术等的相关联性。
   第八步又回到文化基本要素——制度上,讨论文化的功能和制度,并认为“只有靠功能的和制度的两方面周详的研究,我们才能得到一个完全的和正确的文化定义”。
   在八个步骤中,马林老师环环相扣,论证严密。
   第三大块是对前两大部分的一个梳理性和总结性篇章,再次强调了文化的真正要素和文化的迫力。提醒我们唯有认识文化的显示和文化历程的定律方能谈得上改造文化。
  《文化论》是马林老师提倡功能主义的重要著作之一,在此书中,他把文化的功能同满足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相联系,人类在满足基本需要后,生产过程中又派生出各种手段、制度和思想等,而这些都必须有组织有制度地进行,而这种组织和制度无论在社会还是在人类内部都是共同享有的。他的观点概括而言就是“文化的功能就是意味着满足人类的需要”。马林从内部对文化进行剖析,却忽视了文化的外部联系;而且他过分依赖心理学,有时文化功能并无法解决文化变迁的问题。

此文是我即兴写的,有很多不足,也参考了他人的意见,希望能对大家学习《文化论》有帮助。其实最好去看看费先生对其的体会,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嗯,写的不错。不过第一次听人称马林诺夫斯基为马林。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费孝通教授称其为“马老师”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第一次读的时候,有点儿云里来雾里去的!主要是基础有点差,再读时,豁然开朗!!

TOP

这本书看过 不过速度很快   没有细研究

TOP

话说回来,这本书虽然出自大家手笔,但是他建立“功能学派”的影响之“目的性”非常强,故而对弗雷泽的评价也是很追捧的态度。里面有些论证还是稍欠论据,不乏有些牵强。当然,作为一本“未完成”的遗稿,其价值已然不仅仅如斯。

TOP

引用:
原帖由 createhn 于 2011-4-22 16:07 发表
读《文化论》

   读完马林老师的《文化论》,发觉书中一直在围绕一个命题进行论证,即文化是什么。他论证的思路很清晰,先对“文化”的定义做一个概述,为了论证他下的定义,他把文化分成四个方面,并整体上以这四 ...
萨林斯的《文化与实践理性》、《历史之岛》、《土著如何思考》等,对马老师的“文化论”有另一种理解。

[ 本帖最后由 刘晓春 于 2011-11-26 00:08 编辑 ]

TOP

回复 7# 的帖子

萨老师的书不得不读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TOP

我也刚看完《文化论》这本书,没有这位老兄体会的那么深刻。马氏意图定义“什么是文化?”,但是他又多次说明文化具有差异性,分了很多章节来写文化的一些要素,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个人感觉作者受唯物论的影响较深,且有一种套用“功能学派”的感觉。但是作者完成于数十年前,时代不同,思想也不同,并且还是初稿,不能强求太多。马氏慷慨赠送初稿支持中国的民俗学事业的精神,还是很值得我们敬佩的。文章对巫术介绍的较其他章节详细,个人感觉也是本书最值得看的地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