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麻子”剪刀申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麻子”剪刀申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前,昌平区“王麻子”剪刀制作工艺和楼自庄“祖传张氏正骨”医术申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国家级和市级专家论证。来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北京市工艺美术协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与学者共同讨论,并同意项目申报。

  北京王麻子剪刀是中国北方地区家喻户晓的传统手工艺产品,其品牌在清初已形成,历代传承发展,形成其独特风格,被誉为北方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典型代表。其传统技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产品厚重粗犷、朴实自然,品种繁多,在选料、贴钢、锻打、淬火有其工艺的严格性和独特性,有别于其他剪刀。1999年王麻子剪刀厂划归昌平区管理,成立了栎昌王麻子工贸有限公司。

  “祖传张氏正骨”源于民间,世代传承,脉络清晰,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当地民间具有广泛的影响。该医术将正骨手法、外用膏药和夹板相结合,特色鲜明,疗效明显,实用性强,在民间正骨医术之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专家论证会一致同意两个项目申报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建议,关于“王麻子”剪刀制作工艺的文字表达需精炼、准确,要增添原始文献资料,突出重要传承人;要将正骨手法进行全方位录像保存,以便将来进一步研究,对正骨医术进行挖掘整理,以便更好地传承。

      来源链接:http://yichan.wh5000.com/Html/20 ... 51424010329602.html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