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民族民间文学教研室——壮族文学研究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民族民间文学教研室——壮族文学研究

本教研室是壮族文学研究的先驱,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抽调苗延秀、刘介、贺祥麟等10多人组成壮族文学史编辑室。中文系50多名师生组成壮族文学史调查队,历时两个多月深入到广西壮族地区32个县、市进行调查,并于1961年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广西壮族文学》。
1979年,由欧阳若修、周作秋(壮)、黄绍清(壮)、曾庆全(土家)组成《壮族文学史》编写组,并于1986年出版了《壮族文学史》三卷本,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普遍赞许。广西民间文学研究和广西人民出版社的学术鉴定指出:“这部文学史独具特点,具有较高的文学史价值和学术水平。” 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新书报、文艺报相继发表评论和报道。
21世纪,壮族文学研究进入了更新和壮大期,成立了壮学研究所、华南民族文化研究所,研究队伍逐渐壮大,研究领域在继承中不断拓展,出版了《壮族文学发展史》(上、中、下,共172万字)等系列化的研究成果。由周作秋、黄绍清、欧阳若修、覃德清等教授合著的《壮族文学发展史》,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的子课题之一,于2007年9月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现已纳入《壮学丛书》。 该书于2009年获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也是广西高校在本届评奖活动中唯一获奖的成果。
《壮族文学发展史》全书共分六编,该书站在世纪之交的新的历史高度,以时代为序,采用史论结合的方式,对自先秦至20世纪壮族文学发展的漫长历程进行了梳理,并对壮族文学史以及其他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重构与整合,揭示了壮族文学的发展规律,展示了壮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编审委员会认为,《壮族文学发展史》书稿脉络清晰,内容十分丰富,囊括了自先秦至20世纪末壮族社会各个历史时期产生的重要作家和重要作品,是一部基础很好,水平较高的学术著作。本书的出版必将对我国壮学的创立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发展和兴盛。
同时《壮族文学发展史》的正式出版,也标志着前后延续50年的壮族文学史研究,经过几代人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 本帖最后由 gxnufolklore 于 2010-10-29 20:22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