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工艺:鲁南布艺 呈现清新朴拙的民俗风情

民间工艺:鲁南布艺 呈现清新朴拙的民俗风情

民间工艺:鲁南布艺 呈现清新朴拙的民俗风情
添加日期:2010-5-28   作者: 新闻来源:齐鲁晚报








  鲁南布艺品造型多样,风格多变,色调淳朴,轻巧实用,呈现出清新朴拙的民俗风情。

  鲁南布艺涉及的工艺技法多样,有绣花、挑花、贴花等,绣花的针法多样,有铺针、平针、散针、打结,套扣、盘金,辫绣、锁绣等。众多的布艺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有服装、鞋帽、床帐、挎包、背包、枕头、玩具和其他小件装饰,如头巾、香袋、扇袋、荷包、手帕等。这些日常生活用品经过绣制之后,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增强了布料的强度和耐磨性,极具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

  形色多样的布艺品,大多出自农村妇女之手,尤其以未婚女子最多。过去,你到农村经常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姑娘在一起绣花、纳鞋垫。现在,随着农村姑娘在农闲时节多外出打工,很少有人再专门从事这个行当。“正月里来闹元宵,给郎绣个花荷包。荷包戴在哥身上,哥哥把我放心上”,这是过去未婚女子在绣花时常唱的曲子。

  鲁南布艺品多用一些象征性的图形,不仅是美的艺术表现,而且寓意深刻。布艺上的图案“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勤劳的农家妇女将自己美好的情感注入针缝制品中,风格或细腻纤秀、淡洁清雅;或粗犷豪放、色彩鲜明。不同的布艺制品上的图案表达着不同的喻义,如妇女绣制的“鱼戏莲花”的花枕头,鱼象征男性,莲花象征女性,暗喻男女婚配和谐。花卉、虫鸟、植物等表达人们祈盼吉祥,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带有“福、禄、寿”的老年人用品,期望老人健康、幸福、长寿;绣有老虎、五毒——蝎子、蛇、蜈蚣、壁虎、蟾蜍等图案的儿童用品,寓意避邪镇恶,希望小孩像小老虎一样健壮;鸳鸯戏水,莲(连)生贵子,鲤鱼闹莲图案的多用在新婚夫妇用品上,期盼家庭美满,婚姻和谐,多子多福……

  在传统民间工艺品中,妇女所绣制的布艺制品,与民生实用和民俗节令是不可分离的。如过去结婚时,女方要绣花枕头套子、鞋垫送给男方,同时还要准备一些香包送给男方的亲戚朋友,让大家品评自己是否心灵手巧;小孩满月时,姑姑、姨姨要给襁褓中的婴儿送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肚兜、布老虎等,希望孩子虎头虎脑,健康成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布艺制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内容也越来越广泛。姑娘、婆姨们将自己内心的情与爱,通过五颜六色的彩线,绣出鱼莲、蝶花、富贵双喜、石榴多子等象征造型,寄托希望、祈祷幸福。特别是近年来,鲁南布艺品进入了商品经济领域,农家妇女在闲暇时,三个一堆,五个一群,或坐在树下,或坐在床头,用灵巧的双手做出精美的虎头枕、布公鸡、布娃娃、荷包等,成为城里人的抢手货,有的布艺品还成了一些景点的旅游纪念品。(文/李海流 图/陈允沛)

[ 本帖最后由 folkman 于 2010-5-28 18:35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