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周公庙发现甲骨文宝藏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

周公庙发现甲骨文宝藏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

周公庙发现甲骨文宝藏 出土甲骨文字超全国总和http://www.beijingww.com/2008-11-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出土的甲骨文


考古发掘现场
供图/《西安晚报》



  昨天(11月10日),记者在周公庙考古队了解到,曾经轰动全国的周公庙考古最近又有了新的突破。考古队按照国家文物局的批文,在原周代大墓附近选取了三处有代表性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新发现了前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存;同时还新出土了大批的西周甲骨文,为研究西周历史文化提供了真实确凿的文字资料。
  在周公庙的正前方不远处,是周公庙考古队今年考古发掘的第二现场。在这里,考古人员意外发现了前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存。考古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雷兴山说,前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存在整个大周原地区是首次发现。
  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周公庙考古队第三个考古发掘的现场——对商周时代大型建筑宫殿基址废弃垃圾的发掘考古。记者看到,垃圾场从南到北呈阶梯上伸,倾倒的垃圾层次非常分明。考古人员采用“分割切块”的方法进行细致的发掘。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9月1日发掘以来,几乎每天都能在这里发现甲骨文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高兴地说,目前,全国出土的甲骨文不足1100字,而周公庙甲骨文的出土已经超过了1100字。现在,每天还在不断出土。雷兴山介绍,出土的这些甲骨文字记载了很多“王”的故事,也记载了和周边地区的交往,以及周王本身的活动和君国大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