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钱冷书热:金融有危机读书来解惑

钱冷书热:金融有危机读书来解惑

钱冷书热:金融有危机读书来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1:42  竞报
   

     雷曼兄弟破产、股指大跌、全球金融危机……近两个月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和华尔街的瞬息万变,让远在中国的老百姓也不得不关注起来,也由于很多人投资了股票或基金,危机也就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近日,记者发现,随着人们对经济问题的关注,经济类图书的销量也在看涨,很多人希望通过阅读来更全面地了解这场金融危机,以更从容地面对当前的形势。

  数据金融普及类读物销量提高20.1%

  前日,卓越亚马逊图书产品线公布了近期销量统计,金融普及类读物在10月份达到20.1%的增长比例;金融危机类的新书在10月上半月的销量已是9月份销量的两倍多。

  昨天,记者又在北京图书大厦本周排行榜上看到,《货币战争》已经排到了综合类的第八位,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 《美国怎么了——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知》及《为什么我们的钱变薄了——通货膨胀真相》都距上周的排位有所上升。一直热销的《看不懂的中国经济》继续排在综合类榜单的前30位,据中信出版社介绍,目前该书已经卖出20多万册。

  由此可见,经济危机下很多人把一些与经济学相关的书籍买回家,准备恶补一番经济学知识,受到影响的力图让损失减少到最小,尚未受损的也希望能从书中得到指示,防患于未然。

  出版社读者想知道经济怎么了

  对于现在经济学书热销的现象,中信出版社资深经济类图书的责任编辑郑薇认为,形成这样的情况主要是两个原因,其一是人们需要通过相关书籍了解现在的经济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二是经济类的图书虽然专业性还比较强,但是内容已经趋于通俗,可以被普通读者所接受。郑薇说:“我们国家现在刚出了比较大的基建计划,而各国也有相关的应对经济危机的经济政策,就是因为形势变化快而且不明朗,所以大家都需要看这类的书,想了解一下现在的经济到底是怎么回事,以后会有什么趋势。金融危机虽然对我国的金融体系影响不会特别大,但是现在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了,像南方很多企业倒闭,这都是小问题。”

  郑薇介绍说:“很多新书都是正好赶上经济动荡的时候出版,也是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另外,像《看不懂的中国经济》作者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教授,讲得很通俗,把一些经济原理用容易理解的语言讲出来,读者觉得与生活息息相关,就会比较爱看,也能通过阅读来了解现在和预测未来。”

  保罗·克鲁格曼新书的畅销,郑薇认为在意料之中,“政治和经济一向联系得很紧密,诺贝尔颁奖的热潮还没有退却,美国大选又刚刚结束,全世界都在看着美国将有什么动作。”译者刘波这样告诉我们:“克鲁格曼总是颠覆人们思想的 ‘常规’,在美国普遍认为,市场中无形之手导致了美国的贫富不均,但克鲁格曼却提出,事实并非如此,而是因为罗斯福新政造成的,更重要的是,他论证严密,想反驳他观点的人却找不到逻辑的漏洞。”

  读者希望理财更从容

  公关公司的詹小姐最近买了 《货币战争》、《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两本书,她说:“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肯定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现在买本书来恶补一下了解下大环境和经济波动规律,也好更理性看待危机,在理财方面也更加从容,不至于太被动。”不过詹小姐表示她自己并没有购买基金或股票,所以目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不大。提到买经济类书籍的另一个原因,詹小姐认为是经济学书的内容变得通俗易懂了,“其实现在有些经济类的书很好看,比如《穷爸爸富爸爸》那一批,还有《35岁前要上的33堂理财课》,最近买的这两本也很有意思,值得借鉴,像我个人比较缺乏系统的经济学知识,华尔街的这段历史能给我许多感悟和对经济的直观的理解。”

  在银行做人力资源工作的甄小姐称自己买的书属于经济类图书里面比较通俗的,比如《看不懂的中国经济》和 《为什么我们的钱变薄了——通货膨胀真相》,甄小姐说:“虽然我不是直接做经济方面的工作的,但是由于在银行工作,也要了解相关的知识,而且我还买了基金,可惜赔了很多,我觉得我十年都收不回来本钱了。”甄小姐认为《为什么我们的钱变薄了》解除了自己的很多困惑,“我有点明白为什么我现在挣得多了却感觉比以前更穷了,现在后悔大学时候的《政治经济学》没有学好。”

  竞报记者王宇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