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疆“开擂台”选名师高徒

新疆“开擂台”选名师高徒

中医民族医苦于“无后”
新疆“开擂台”选名师高徒

《中国民族报》2008年11月7日



  本报讯 老中医、民族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技术专长无人继承,高层次中医、民族医药技术人才匮乏……面对这一现状,11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处面向社会招募名师高徒,遴选7名中医、民族医药指导老师及14名继承人。

  中医是我国医学的宝贵财富,但多年来一直不被人们重视。尽管近年来中医地位有所提高,但发展速度却很缓慢,很多中医技术后继无人,一些传统秘方也许会因此消失。另一方面,刚刚走出校门的中医医生往往不被患者看好,致使他们或自立门户,或进入西医领域工作,让中医、民族医药事业出现断层。

  鉴于上述情况,新疆卫生厅将面向社会遴选、指定7名中医、民族医药知名专家作为指导老师,再为每位指导老师遴选配备两名继承人。继承人将在3年内跟随指导老师“学艺”,指导老师每半年对继承人进行一次阶段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新疆卫生厅备案。

  新疆卫生厅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处有关人士透露,新疆民间中医技术后继无人的情况比较突出,此次通过招募名师高徒,用以挖掘、整理新疆中医、民族医药技术和经验。因此,此次遴选、指定的7位指导老师可谓中医界的“武林泰斗”,继承人也是佼佼者。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指导老师和继承人在继承教学期间的专款,不得挪用,并按一定比例对这项工作给予经费补助,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姜都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