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潘琼阁】藏传佛教:在脆弱的土地上守护生态天堂

【潘琼阁】藏传佛教:在脆弱的土地上守护生态天堂

藏传佛教:在脆弱的土地上守护生态天堂

□ 潘琼阁




                          藏传佛教守护生态天堂,更是在守护心灵天堂。 资料图片


  青藏高原,以世界上最脆弱的土地,孕育了最丰富的生态天堂。藏传佛教,以近乎严苛的教义,守护着这片生命的乐园。在气候急剧变化的今天,这种奇迹如何继续?关注这里,人类也许能获得救赎。

  2009年底,笔者采访了在西藏工作过40年、曾担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的曹自强先生。75岁的曹老精神矍铄,用最易懂的语言介绍精深的藏传佛教,用亲切质朴的话语表达对西藏发展的信心与乐观。

  藏传佛教,拥有与自然相处的智慧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藏传佛教如此理解世间万物的因缘际合,也如此将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智慧发挥到极致。

  “藏传佛教相当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西藏的环境很脆弱,但它的生态又保护得非常好,这和藏传佛教的教义有很大关系。同时,这与藏传佛教要求修炼环境非常安静也是相关的。”

  在藏传佛教里,要想使生命升华到菩萨和佛陀这一境界,必须远离喧嚣,潜入深山幽林闭关修行。青藏高原的冰雪高山、澄澈大湖、翠绿山林等正是理想的修习道场,念青唐古拉山、冈底斯山、玛旁雍错、纳木错等一些神山圣湖更被尊崇为具特殊法力的圣地,被视为护法神和本尊的驻锡地。

  青藏高原给予藏传佛教一片净土,珍爱这片净土成为藏传佛教天然的使命。这是藏传佛教带给人类的智慧。

  “另外,宗教里有很多戒律、很多禁忌,像不准杀生,包括对动物和植物的保护,这些对生态起到了保护作用。”

  藏传佛教中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戒律之多之严让笔者震撼,信手拈来,哪一条都是令人钦佩的生态智慧与生命哲思。

  不准杀生是所有戒律中首要的一条。藏传佛教认为,人是生物的一种,是生命轮回的一环,与众生平等,不能以自己的需要去判断其他生命存在的意义。这些已经由强制变为内化,成为藏传佛教影响下的藏族人民本能的思想和行动。西藏脆弱的生态系统就是这样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神圣隐退的惩罚

  近年,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青藏高原的气温是全国气温上升水平的4倍多。全球变暖让西藏成为受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与自然息息相关的藏传佛教也无可奈何地面对这一切。

  “以藏族的神山来说,像珠穆朗玛峰和冈底斯山,都是藏族人民心中的神山,温度升高,冰雪融化,神山就不存在了。”曹老说。

  神山山体气势磅礴,山顶终年积雪,云雾缭绕时神秘莫测,晴空无云时熠熠生辉,他们的神圣性是由视觉进入心灵的。

  也许我们还能从神山的神话中找到答案。雅隆河流域孕育了藏族人最早的先民,这里的雅拉香波雪山是西藏地位最高的神山之一。雅拉香波神山被认为是白牦牛的化身,同时,他也是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神人,统率10亿战神,忠实地守护着雅隆的安危。

  如果冰雪融化,神山消失,神圣和力量将依附何处?藏族同胞的信仰将归于何处?

  伴随神圣力量减弱的,还有冰雪融化带来的灾难。西藏的高原被称作“江河源”、“生态源”,亚洲许多重要河流包括长江、湄公河和恒河均发源于此,为超过10亿的人提供水源。如果这些冰川消失,造成的灾难可想而知。

  自然的神圣往往缘于她护佑了人类与万物,值得人类以尊敬的心相待。当人类灭绝了神圣,以征服为乐时,自然也就失去了护佑的力量。当宗教信徒指责灾难是神的惩罚时,我们从中获得的难道不是自然的警示?

  “无常”中保发展、护环境

  “无常”在佛教中是说世间一切事物生灭变化、迁流不住,没有永恒不变的。

  曹老用“无常”来指称变化不可避免,在社会和环境变化的情况下,藏传佛教必须调整适应。

  “西藏不能做世外桃源,不开放不可能,全球化谁也阻挡不了。与其消极地抵制,不如积极应对。”曹老坚定地赞同西藏的开放。在他看来,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藏传佛教,三者要协调,需要动用多方力量。

  “社会在发展,宗教自身也一直提倡调整。”曹老说,“关键是怎么变?宗旨就是既要适应社会发展,又要符合藏传佛教的教义。”

  西藏的太阳能资源在全国是位居首位的,近年来,开发太阳能让西藏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方面受益颇多。然而,当最初推广人员在将太阳能灶开始推广给农牧民时,遭到了拒绝。太阳崇拜是西藏人民的普遍崇拜,在他们看来,“太阳”的能量是不能被轻易动用的。但经过推广人员的耐心劝说和见证太阳能带来的切实无害的好处后,太阳能灶被接纳了。如今,西藏成为全国最大规模实施太阳能专项计划的省份。

  2009年,西藏旅游再度出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仅11月份接待游客人数就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160%。西藏在加强宣传、改善旅游设施、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作了不懈的努力。

  调整应该是相互的,信息的传播应该是双向的,不同群体间信息的良性互动能促成相互理解和尊重。藏传佛教中的环保思想需要为更多人所了解,进而尊重宗教信仰,自觉而积极地珍重西藏的环境,共同保护这一方净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