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今天,喝腊八粥了吗?

今天,喝腊八粥了吗?

今天是腊八节,是一个全国性的节日。关于腊八节的由来及节俗内容在网上百度一下就可以得到很多相关资讯。这里,我很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是怎么过腊八节的。
        早上,妈妈做了八宝粥。在东北有这样的一句俗语: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确,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东北最冷的时候,冷得:吐口吐沫就是钉。乐观的东北人说,为了不让下巴冻掉,要喝腊八粥粘住下巴。喝了妈妈煮的腊八粥,我的下巴也算是可以保得住了。呵呵。
        腊八节拉开了春节准确的序幕,今天,妈妈就腌制了腊八蒜。这种蒜是在腊八这天腌制,在大年三十的时候蘸饺子用的。我很喜欢吃这种蒜,更喜欢吃泡过这种蒜的醋,酸酸甜甜的。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就要置办年货了,要过年了!
        在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在洋节轰轰烈烈开展的现在,像腊八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正在淡出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依然兴致勃勃地过着这样的节日,我在其中自得着一份生活的乐趣和情趣,更体会着作为一位炎黄子孙与传统文化对话的快乐和喜悦。我真的很想问各位亲爱的朋友:今天,你们喝腊八粥了吗?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师姐好幸福哦~~~羡慕羡慕,我们这边没有腊八节的,所以腊八粥没喝过哎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师姐的田野还顺利吧?~

TOP

田野进行中

田野正在进行中,真是低估了东北的冷。六十年不遇的寒冷啊,被我赶上了,唉。刚开始冻得我想哭,后来冻得欲哭无泪。不过,我想,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来了,呵呵。GOGO加油!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P

回复 4# 的帖子

可怜的师姐……加油哦~~艰难的日子过去,美好就会随之而来
民俗人果然都很坚强,都不简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