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社科人文学科研究重大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社科人文学科研究重大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社科人文学科研究重大议题

作者:□吴波龙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大会在巴黎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本次大会的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委员会会议。

  与往届会议一样,本届教科文大会由全体会议和各委员会会议两部分组成。全体会议讨论教科文组织全局性的问题,而各委员会会议则重点讨论教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文化、传播和信息等领域的相关问题。2009年的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委员会会议主要审议和通过了“重大计划III——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的决议”。该决议主要包括两部分: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1——应对全球重大社会挑战;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2——处理全球新型伦理问题。该决议主张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全球金融、经济和社会危机,呼吁加强消除贫困工作和促进性别平等,推动在相关领域继续开展研究并制定相应政策;支持实施教科文组织反对种族主义、歧视、仇外心理及相关的不宽容行为的综合战略;提倡通过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MOST)计划应对目前的全球危机,并在消除贫困、移民、性别平等、地区一体化等方面开展政策性研究,进行相关能力建设。决议还高度关注科技伦理和生物伦理等全球新型伦理问题,呼吁在国际、地区和国家一级开展有关科技发展的伦理问题的讨论,支持在科技伦理和生物伦理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此外,除了审议决议的上述内容之外,会议还就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以及世界气候变化伦理原则宣言等议题展开了辩论。

  在针对“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1——应对全球重大社会挑战”议题的讨论中,许多国家代表表示,赞赏MOST计划作为研究者与决策者交流的平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MOST计划更加重视对移民、气候变化、和平文化建设、与各种歧视作斗争等当前重大问题的研究;认为应该加强MOST计划下的互联网和数据库的资源,以便能够将相关的信息更好地提供给各成员国。一些国家代表呼吁总干事加强对MOST计划的支持,希望教科文组织能将更多的资金从行政领域转移到研究领域。

  在讨论“双年度部门优先事项2——处理全球新型伦理问题”议题的过程中,大多数国家代表均表示支持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委员会有关处理全球新型伦理问题的计划草案;认为计划草案针对性强;支持教科文组织建立更多的平台,集中力量来解决当前的紧迫问题;一些代表在发言中对设立国家生物伦理委员会和对计划草案中涉及的科技伦理教学的要求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主张要兼顾各国具体的情况和可操作性问题。

  气候变化不仅是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而且也成为本次教科文大会的热点问题,大会针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议题召开了自然科学委员会和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委员会联席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北欧国家提出的教科文组织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各国代表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在发言中均肯定了针对气候变化议题召开自然科学委员会和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委员会联席会议的重要性;表示支持北欧国家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支持教科文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希望加强联合国系统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建议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呼吁加强在该领域的能力建设,利用教科文的跨学科优势保证合作的质量,希望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将资金更多地用于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行动上面。会议还就是否拟定一项世界气候变化伦理原则宣言草案进行了广泛的辩论。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1月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