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两项“非遗”的传承人——吴润龄

两项“非遗”的传承人——吴润龄

两项“非遗”的传承人——吴润龄  

http://tieling.nen.com.cn   2008-11-07  铁岭新闻网




  
    在拥有多张城市名片的文化名城铁岭,能够被评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铁岭指画》、《铁岭撕纸》的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只有吴润龄一人。

    指画方面,得从1957年说起。吴润龄在铁岭师范读书,当时的美术老师丁正擅长中国画。有一天,吴润龄去办公室向他请教怎样画小鸡,丁老师顺手用指蘸剩茶水在有些尘土的桌子上画给吴润龄看,引起了他的兴趣。每到寒冬来临,他常在积满霜花的玻璃窗上用手指画小鸡、小兔、熊猫等小动物。引来同学们纷纷围观。1974年,吴润龄开始研习指画,并赋诗曰:“三百年前创指画,多年无人再学它。常人不解其中味,笑吾指画乱涂鸦。”接着又是一个1O年过去了,1988年吴润龄的指画《龙首山》在日本展出,并收入《中国日本国画合同展》。此后,吴润龄以市群众艺术馆乡土艺术研究室主任的身份,先后到西丰、昌图、开原、铁岭师专做指画讲座。退休后还在银州区第六小学、市老干部大学上指画课,普及指画知识,并介绍多人参加指画研究会活动,此时的铁岭指画创作群体已开始形成并迅速发展。2008年,在铁岭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铁岭中国手指画研究院,杨一墨任院长,组织出版了《指画研究》院刊,吴润龄为该院刊的编委。

    撕纸方面,吴润龄堪称是独一无二的领军人物,笔者也有幸师从于他。那时国家还没有确定“非物质”这个名词。1981年至1990年间,吴润龄致力于撕纸的研究和创作。完成了400余幅实验作品。在谈及创作感悟时,他用四句话进行了概括:“偶遇撕纸哄孩童,自然大气又生动。原生态里有学问,钻研要下十年功。”他发现撕纸较之于剪纸,由于使用工具的彻底变革,作品气质、意趣、风格各异。他总结出指画能在中国画领域开宗立派,那么撕纸在剪纸艺术领域独树一帜也是可能的。在国内,“中国剪纸大奖赛”等10余项剪纸赛事,吴润龄经常拿撕纸去“说话”;在国外,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瑞典等国家举办的民族民间艺术赛事,他的撕纸作品多次参展、获奖和被收藏。同时,受到国内外几十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并给予了充分肯定。2006年,是吴润龄创作成果丰收的一年,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博士生导师、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给他寄来《中国民间剪纸史》一书。这45万字的巨著,其中记载了吴润龄的撕纸业绩。2008年4月,也就是吴润龄被正式评为《铁岭撕纸》代表性传承人的同时,铁岭市文化局、铁岭市教育局联合签发了《关于在银州区实验小学建立“铁岭撕纸教学基地”的决定》,银州区实验小学特聘吴润龄担任撕纸教学校外辅导员,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有序传承的平台。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和谐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和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切实解决老干部、老知识分子、老文艺家出书难的问题,省新闻出版局下发了《关于实施“金色夕阳”出版工程的通知》,吴润龄符合“艺术系列”的申报条件,经铁岭市文化局研究,推荐吴润龄的撕纸作品参加该出版工程项目申报,市文化局局长麻国军亲自为《吴润龄撕纸作品选》作序。

    “书有未观皆可读,事经已过不须提”。但吴润龄在剪纸方面取得的成绩是不能不提的。他曾主编并入编的含《中国百人现代剪纸选》、《中国剪纸论文选》在内的图书20余册。现在的吴润龄正积极协助保护单位撰写《铁岭剪纸》的申报文本,从传承人的认定资格和条件上看,吴润龄还有望成为《铁岭剪纸》的传承人。

    吴润龄。原铁岭市群众艺术馆副研究馆员,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手指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指画》副主编。


(铁岭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