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行宝岛访民风 李庆福副书记带队赴琼调研

行宝岛访民风 李庆福副书记带队赴琼调研

  本站讯(特约记者 陈伟 郭婉雅)8月5日,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庆福,分团委书记雷长生老师,06级辅导员张文君老师,领队陈伟等带领的文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远赴海南省,以民族特色旅游为切入点,选择了较具有民俗风韵特色的五指山市和保亭县为调研地,针对“海南黎族民间文化对当地旅游经济的促进作用”展开了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调研。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五指山市旅游局副局长王政向队员详细的介绍了该市多年以来旅游业的发展状况、现今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趋势;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五指山市民宗局、史志办等职能单位均为调研队提供了很多帮助。

    为了更好的了解黎族村民对自身民俗作为旅游资源被开发的感触,也为了更进一步了解黎族同胞们最原始的生活习惯,8月8日,队员们深入五指山初保村,与村民们一同生活了3天。黎族人民的热情让队员们感受深刻,从黎锦聊到纹饰,从黎族风俗谈到旅游开发,简单的走访消除了队员之前的顾虑,与村民的相处也变得尤为融洽。

    8月11日队员赶赴下一调研地点——水满乡。水满乡原名五指山乡,坐落在海南海拔最高的五指山(海拔1867米)山麓,位于五指山市东北部,境内的五指山自然保护区则是目前国内热带雨林保护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它以独特的自然景观、气候条件、民族风情而享誉海内外。水满乡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黎族文化与旅游无数次的碰撞、融合,形成别具一格的景况,队员在此进行了问卷调查。

14日,队员们来到保亭县槟榔谷,展开新一轮的调研任务。该旅游景点是融汇海南黎族苗族特色风味的最佳旅游景点,由原甘什黎村、原蚩尤苗寨和原始雨林谷三大板块组成。作为海南岛唯一以保护、抢救、弘扬海南原住民文化为己任的游览区,槟榔谷一直坚持做这片神秘雨林的守望者,让民族的精髓得以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队员在此也对游客及该景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研结束前,队员也专门采访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罗文雄,罗副馆长介绍说:黎族是一个很善良很具有魅力的民族,也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黎族文化是很丰富的,但独具一格的黎族民间文化却很少有人问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原有的黎族风貌也在慢慢消逝。现在,抢救黎族文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相关职能部门也开始着手保护,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除了政府职能部门,还需要社会的力量,需要民众的力量,需要大学生的力量。

怀揣着这一份殷切的期望,队员们结束了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资料来源:学院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