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转:石河子大学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揭牌

转:石河子大学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揭牌

石河子大学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揭牌

2011-04-18 11:54  来源:宣传部





  作为屯垦戍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河子大学一直致力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4月17日,石河子大学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成立,致力于为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兵团教育局副局长黎兴平和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何慧星,副校长李鸣,原校党委书记、研究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生贵,研究中心主任李万明及相关院、部门领导参加了揭幕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郑旭荣主持。



  何慧星致辞,希望研究中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高度,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把中心建成一个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发展力的科研基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优质人才,不断发展壮大自身,推动学校人文社科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新疆、兵团的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李万明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机构设置、研究方向、人员组成等基本情况。

  新疆是我国西北典型的、面积最大的、最具发展潜力的荒漠绿洲区,绿洲经济既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本质,又是新疆经济腾飞的基础。在能源日趋危机和世界格局震荡的环境下,新疆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能源通道,其重要作用已经彰显。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以及2010年国家新疆工作会议制定的新疆跨越式发展战略,新疆已成为21世纪中国经济持续、协调、高速增长的重要支点。同时,自西汉以来的两千多年,屯垦戍边始终被作为国家治理边疆的基本国策。作为承担屯垦戍边使命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何在新时期确保国家统一和边疆繁荣稳定,是一项急需解决的重大现实战略问题。

  依据新疆和兵团现状和需求,石河子大学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将围绕“新疆屯垦历史及兵团跨越式发展、绿洲经济、绿洲社会文化研究、绿洲及兵团城镇化、绿洲环境变迁与可持续发展”等5个方向开展研究,立足于绿洲社会经济发展与兵团屯垦的一系列重大社会、经济问题,集中科研力量,深入研究新疆、兵团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为绿洲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兵团屯垦戍边的创新、“三化”建设的推进和“三大作用”的充分发挥贡献力量。

  据悉,该中心也是兵团首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李万明表示,学校将重点研究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新疆的稳定与发展问题,以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为目的,为新时期国家制定西北边疆战略与屯垦开发政策及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提供重要的借鉴。

  石河子大学已经有62年的办学历史,在绿洲社会与经济、屯垦与戍边、民族关系与宗教、边疆稳定与国家安全等事关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成果已分别被各级决策部门采纳。此次成立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揭牌主要是整合现有的新疆屯垦与文化研究院、经济研究院以及相关学院的7个研究所的力量。

(施杰瀚图 薄晓岭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