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发了一篇张老师的论文,大家去踩踩

发了一篇张老师的论文,大家去踩踩

在“家乡民俗学”板块发了一篇张老师的论文《西海固民间顺口溜的语言特色分析》,大家去踩踩。
张老师是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副教授,不仅是英语语言教育方面的专家,还是一个民俗学者,他曾经留学美国多年,和美国多所高校的民俗学者、人类学者、宗教学者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张老师在民间信仰、婚嫁习俗等方面,用力较深,而且注重田野,陪同他美国的导师在自己家乡宁夏西海固地区做过多次田野调查,积累了丰富的田野经验和资料。
《西海固民间顺口溜的语言特色分析》就是张老师在自己调查资料的基础上完成的一篇小论文,作者把西海固民间顺口溜分为了五大类,以其深厚的语言学功底形象地分析了它们的语言特色和文化内涵,读来饶有趣味,带我们领略了西海固地区极富特色的方言土语及其背后的人文精神。

[ 本帖最后由 柱子 于 2009-4-13 23:26 编辑 ]

TOP

西海固地区一直是十年九旱,自然条件很差,曾一度是全国知名的穷地方。生活在西海固的农民朋友,他们的生活也就不可避免的过得十分清苦。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并没有被生活的重担所压倒,从这些诙谐幽默调皮捣蛋的顺口溜中,我们能看得出他们辛苦并快乐着。
正如所有的文学艺术作品一样,顺口溜也是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本身。西海固的顺口溜和它们的创造者一样简朴,一样单纯,一样皮实,但由于它们是被人们从生活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所以也就成了一种精华,一种能够通过指导(生活哲理类)、规劝和帮助(针砭时弊类)释放生活压力(自我解嘲、俏皮搞笑、休闲娱乐类)而回馈农民朋友的精神食粮。因此我们可以说顺口溜也是来源于人民而又服务于人民的,它是民间文学的小精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