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康保二人台”走进清华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康保二人台”走进清华园

2012年06月09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中国第7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康保二人台”走进高校首场演出9日晚在清华园举行。

  来自河北省康保县二人台艺术团的60余位演职人员演出了9个精彩剧目,不仅有乐器、联唱、歌舞,还有口技、小戏、干磕等表演,既有民俗风味浓郁的《农家乐》、《喜挂红灯》等“二人台”歌舞,也有《走西口》、《五哥放羊》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民歌,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康保二人台”产生于清朝乾隆年间,晋、冀、鲁、陕等地的大批灾民因生活所迫,纷纷北移河北省张家口坝上草原,他们把家乡的社火、民歌、打坐腔等艺术相融合,与当地蒙古长调、好来宝、爬山调等艺术形式相融合,逐渐形成了一种集化妆、说唱、舞蹈、表演为一体的走唱类艺术形式。人们耳熟能详的《走西口》、《五哥放羊》等民歌就出自“二人台”。

  经过140多年的流传,“康宝二人台”已形成剧情贴近现实、曲调悠扬高亢、舞蹈跳跃活泼的风格,曾被郭沫若赞誉为“万花丛中一点红”。2006年,“康保二人台”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向波涛表示,该校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在艺术体验中陶冶情操,从而建立起良好的人文修养,此次充满民俗风格的“康保二人台”艺术表演为师生们带来了别样的艺术体验。

  康保县县长冀晓东说,此次是“康保二人台”首次在高校举办专场演出,为当地搭建了一个展示地方文化的窗口和平台,希望演出为师生带来欢快愉悦的艺术享受同时,也能架起学习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完)

TOP